首页 > 讲座通知 > 正文

讲座通知:创新龙药事业、发展生物产业、助力健康龙江

发布时间:2023-05-16 作者: 编辑:王金宏 来源:

时间:2023年5月17日,14:00

地点:南区主楼230室

讲座题目:创新龙药事业、发展生物产业、助力健康龙江

主讲人:李文兰

主讲人简介:李文兰博士(博士后),二级教授,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药学学科带头人,“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黑龙江省“优秀硕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哈尔滨商业大学药学院院长。多年从事中药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在该领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等各类课题20余项,获得各级奖励30余项,其中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等,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7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9部。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项目评审专家及国家教育部高校专家、黑龙江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药品技术转让审评专家。兼中国商品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世界中联中药鉴定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药饮片质量专业委员会理事会理事、黑龙江省药学会副理事长等。

讲座内容简介:中药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有着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应用形式,用于预防和治疗疾病并具有康复与保健作用的天然药物,具有“三大显著作用”:在健康保健治未病中发挥核心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发挥携同作用,在治疗后的康复中发挥主导作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着眼坚定文化自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1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黑龙江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省初步建成中医药强省,中医药成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中药产业是我省生物经济产业的重点板块,2022年3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强调构建具有龙江特色的现代生物产业体系,创新发展慢性疾病等领域现代中药,加强经典名方研究与大品种二次开发。中医药产业、生物经济产业的融合发展必将推动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讲座从龙药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着手,以发展目标中问题为导向,在提升龙江道地药材质量标准、促进寒地药食资源开发利用、深入研究中药防治慢性疾病的作用机制、创新中药生物大分子资源化利用、加强龙江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五个方面进行介绍,以国家、我省大力扶持的中医药、生物经济、大健康等重点产业发展为契机,立足龙江,发挥我省寒地药食资源优势,突破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创新龙药事业,发展生物产业,助力健康龙江”。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