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通知 > 正文

讲座通知:建功立业新时代,2023年诺奖和创新——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介绍及其相关领域进展

发布时间:2023-11-03 作者: 编辑:王金宏 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06日,13:30

地点南区综合楼0409

讲座题目:建功立业新时代,2023年诺奖和创新

——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介绍及其相关领域进展

主讲人简介:

阎力君,女,理学博士(博士后),教授。研究工作主要以生物大分子结构功能与中药干预、中药有效成分的活性研究为主,同时积极开展以生物技术为基础的其他领域的合作。其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迅作者在SCI一些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主持国家及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并长期坚持科普活动。现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酶学专业分会常务委员等职,多次获得国家级学会实验室开放月科普活动志愿者服务荣誉证书。

讲座内容简介:

卡罗琳斯卡学院的诺贝尔大会决定授予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共同给Katalin Karikó和Drew Weissman,以表彰他们发现了核苷碱基修饰,从而开发出有效的新冠肺炎mRNA疫苗。这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发现对于在2020年初开始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开发有效的mRNA疫苗至关重要。通过他们的突破性发现,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对信使核糖核酸如何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的理解,在现代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获奖者为疫苗开发的空前速度做出了贡献。让我们一起回顾诺贝尔奖得主的基础研究工作是如何造福于人类的。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