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药学院 > 正文

药学院举办“新思路、新视野”青年研究者论坛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3 作者:药学院 编辑: 来源:

“新思路、新视野”青年研究者论坛系列活动是以药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科研创新小组为主体以论坛为平台,通过分享经验、学术交流、学术研讨达到拓宽科研思路,并为各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寻找学科交叉点,拓展科研视野。2017年11月20日下午,药学院赵世成博士走进论坛与广大师生一起交流课题研究经验和心得。

赵世成博士从课题的研究背景和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介绍。首先对白色和深红色的桑葚果实进行了转录组测序,利用转录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技术从中找到了花青素代谢相关基因和调控因子,发现MaMYB6转录因子参与花青素合成代谢途径的调控。利用根癌农杆菌介导法过表达和抑制表达MaMYB6,结合转录组测序筛选其下游靶基因,采用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技术阐明其与候选靶基因的互作关系;同时基于代谢组学分析比较过表达和抑制表达MaMYB6的桑葚中花青素代谢差异,找到MaMYB6调控的代谢支路和靶向产物;经关键靶基因转基因桑葚验证MaMYB6对花青素合成的调控功能;最后通过启动子克隆和酵母单杂交明确其响应胁迫的顺式调控元件及上游调控基因。实现在分子和代谢水平上阐明MaMYB6对桑葚花青素合成的调控机制,为提高桑葚品质和分子育种提供理论基础。

此次讲座内容主要围绕着转录组学在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含量及分子调控机制的研究,为中药的研究提供新的技术和方法,拓宽了科研思路。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