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药学院 > 正文

药学院中药学教研室举行教研室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1 作者: 编辑: 来源:药学院

浓厚的科研氛围是教学科研型学院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保证,是研究型和专家型教师诞生和成长的摇篮。科研必须在团队的基础上才能有所创新和突破,药学院近年来引进了大批的青年教师,这些青年教师具有较好的科研背景,但研究方向较为松散,为帮助青年教师寻找稳定的科研方向,也为了发挥老教师的科学研究的优势,同时利用教研室在教学、科研方向所具有的一定的契合度,通过发挥各自的特长、互相支撑,形成一定范围内的科研团队,借助老教师经验丰富、学术影响力高,引领中青年教师科研从“想”到“动”到“行”到“跑”,实现科研促教学,科研教学共同发展。中药学教研室在学院引导和规划下,于2018年5月15日在药学院实验楼503室召开了“中药及复方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思路与方法”学术研讨活动。

该活动结合老师们的科研方向,探讨中药及复方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思路与方法,由教研室主任曲中原教授主持,副院长王淑静教授、中药学教研室及其他教研室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中药药效物质是揭示中药作用本质奥秘的关键,是中药安全性和质量控制的基础和核心,而中药及其复方多组分、多靶点、整体调节的作用特点使其药效物质基础不明,成为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进程中的瓶颈之一。中药学教研室教师多致力于此方面研究。研讨会上博士生导师金哲雄教授、张翠教授和青年教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探讨了在中药及复方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方面的如何确定科研思路、如何开展研究、如何进行自我提升,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每位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谈了目前在该研究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和未来的研究计划,交流了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困惑,以及文献研读的一些新思路和新方法。交流和互动中发现有很多项目可以合作完成,同时也孕育出很多科研课题思路。

此次研讨会时间短、效率高。大家都表示希望今后多开展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同时也希望在今后的研究中,将更多学科的先进技术和方法整合到中药研究中,建立基于多学科交叉的中药复方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模式和多维立体系统筛选思路,探索和开发与中药复方研究特点相适应的新方法,从而更系统、全面的揭示中药及其复方药效物质基础,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中医药基础理论。

撰稿人:曲中原 审稿人:潘俊峰 摄影:曲中原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