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药学院 > 正文

勇者不独进 扬帆万里航——药学院医药基础教研室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11 作者: 编辑: 来源:药学院

科学研究是高校的四大基本职能之一。现代学科发展越来越显现出交叉、融合和综合性特征,科研成果是团队合作的综合产物,单打独斗是不可能有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对于以科研作为立身之本的大学教师,寻求协同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是搞好科研的最佳出路。药学院一直努力倡导搭建科研共享平台和建设科研团队,在这种契机下,2018年6月8日,药学院医药基础教研室在综合楼801召开了以“重大疾病相关学术研究”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中心议题为—增进交流,寻求合作。

研讨会以重大疾病的防治为突破口,各位教师阐述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取得的研究成果、目前的研究内容以及后期研究发展规划,大家积极寻求共同合作与发展的可能性。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刘琳主持,参加人员包括科研副院长王淑静、药理学科带头人赵瑛,医药基础教研室教师以及其他教研室对该议题感兴趣的教师。

研讨会上大家达成了三个共识:一是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赵瑛教授和张秀娟教授分别分享了通过团队合作所取得科研成果的宝贵经验,鼓励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的方向,积极主动寻求科研合作,结合各自领域比较深厚的研究基础,取长补短,寻求在某一领域的突破。二是教学相长的重要性。“教学来出题,科研来答题”。教学相长并不是一句空话。一位高明的大学教师一定是把教学环节和科研成果完美融合的高手。王淑静教授分享了自己把教学的优势融合于科研,又通过科研反哺教学的经验。青年教师们也纷纷就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三是科研成长和科研融合的艰辛。阎力君教授分享了如何将自己的科研方向与主流学科进行有效融合的经验,青年教师们就怎样实现顺利从博士科研方向向主流科研方向进行过渡进行了交流。本次研讨会上大家就在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学院和学校层面涉及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并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团结协作是高校科研的最有效出路,大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寻找可能合作的有效契机,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撰稿人:刘琳   审核人:潘俊峰   摄影:王冬雪    编辑:何丽娜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