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药学院 > 正文

我校学生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09-11 作者: 编辑:王金宏 来源:

8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北地区赛决赛在沈阳化工大学落幕,我校药学院吕春艳、崔琳琳老师指导,由谢小龙、王西铭、丁成成、姚美娇、徐俏组成的“朝花烯拾”团队荣获国家级二等奖,由王琢、熊雪、尹凤娇、仇坤、黄瞄组成的“异军突起”团队荣获国家级成功参赛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化工专业大学生的顶级比赛,是我国高校化工类专业级别最高、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重要赛事,被誉为全国化工本科的“奥林匹克”赛事,该赛事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本次竞赛自2018年3月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天津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等全国333所高校的1852支队伍报名参赛,参与人数达9000余人,创历届大赛规模之最,赛程分为省赛、地区赛、全国总决赛。

该项赛事参赛者均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五人团队的形式参赛,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和要求完成设计,提交设计作品,历时6个月。结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我国提出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举措,并于2020年前在全国推广乙醇汽油,车用燃料油和燃料油添加剂需求量将大幅减少”的背景,本届大赛围绕“为某大型石化综合企业设计一座分厂,以异丁烯为原料生产非燃料油用途的有机化工产品”展开。设计内容包括厂址选择、产品规模确定、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艺流程设计、设备及管道设计与选择、技术经济分析、安全评估等,运用Aspen、CAD等近20种设计软件完成设计作品,其完成难度非常大,全方位对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等进行考察。经过校赛、省赛、地区赛的层层选拔,我校的“朝花烯拾”团队获得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通过参加本次化工设计竞赛,为促进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的课程教学与改革积累了素材,提高了学生们的综合运用能力,提高了学生们的工程素质,有效促进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教师教学水平与能力的提升。本次竞赛立足于中国制造,遵循新工业发展潮流,符合新工科、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等教育理念,积极探寻适合新工科建设和发展之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工科人才。

撰稿人:吕春艳    审稿人:潘俊峰    摄影:崔琳琳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