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药学院 > 正文

互相交流, 以赛促教 , 以赛促学——药学院举行教学设计大赛和教学培训活动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1-06 作者: 编辑:王金宏 来源:

为进一步推动药学院教师教学改革敏感性、切实提升教学能力、充分发挥优秀青年教师带动作用,2019年1月4日下午,本院在综合楼会议室举行了教学设计大赛和教学培训活动的经验交流会,药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王立老师主持了会议,学院专任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直以来,药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竞赛、教学研究和各类专业教学培训活动,相关活动对教学思想的形成、教学思维的更新及教学方法的改进具有重要作用。2018年7月24-30日,我院教师赵世成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承办的药用植物学课程全国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2018年10月12-15日,我院教师张茹和周游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成都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医药社杯”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大赛,均获得大赛优秀奖。

赵世成老师向我院教师汇报了与会专家、学者对药用植物学课程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药用植物学学科发展和教材解读等方面的先进思想和宝贵经验,同时结合本院药用植物学教学特点进行了分析。

张茹和周游两位教师结合自身参赛和教学经验以及任教学科特点和教育教学改革趋势分别进行发言。张茹老师从“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教”、“怎样改进”等方面的教学设计理念到教学思想、教学理念形成和“由点到面”的教学设计思路进行了经验分享,强调教学设计要围绕教学内容进行、以学生为中心,并指出教师应具备处理教学复杂情况的教学机智;周游老师介绍了教学设计大赛的基本情况,指出教学目标应该与课程目标甚至章节目标高度契合,突出课程信息量的把控度,结合教学策略融入多种形式的互动,提高知识的准确性、科学性、趣味性,拒绝教学扁平化。

结合三位老师的发言,药学院王淑静副院长指出,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应更认真、投入更大精力,做到教学理念的及时更新,教研相长、互相促进。其余参会教师也参与了讨论。

撰稿:张天雷      审核:潘俊峰      摄影:张天雷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