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药学院 > 正文

药学院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1-10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药学院

近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北地区赛决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线上)落幕,我校药学院教师吕春艳、崔琳琳指导的“醇意阑珊”团队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联合举办的化工专业大学生的顶级比赛,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我国高校化工类专业级别最高、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重要赛事,被誉为全国化工本科的“奥林匹克”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该项赛事参赛者均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五人团队的形式参赛,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和要求完成设计,提交设计作品,本届竞赛的题目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1,4-丁二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1,4-丁二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共历时6个月。竞赛遵循《中国制造2025》指出的发展方针,以创新驱动,发展资源多元化、低耗、高效、安全、清洁的绿色制造技术。参赛团队从项目可行性论证、工艺流程、设备选型、车间布置、厂区布置、经济分析、安全性评价等几个模块对分厂进行可行的工程技术模拟及设计,并利用Aspen Plus、PPT、3D漫游技术等现代化软件对其设计进行多维度展示,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工程技能、团队协作精神等,提高了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落实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经过层层选拔,我校的“醇意阑珊”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通过本次化工设计竞赛,增强了学生对现代化学工程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探索先进的“中国制造2025”技术方案的实践能力,既为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的教学与实践积累了素材,又提高了学生们的工程素养,同时有效促进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研,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和教师教学水平与实践能力的提升。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