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学院 > 正文

经济学院师生在2022年首届“典阅杯”全国高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能力大赛(全流程模拟经营赛项)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12 作者:陈德慧 编辑:董玮佳 来源:经济学院

近日,我校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师生在2022年首届“典阅杯”全国高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能力大赛(全流程模拟经营赛项)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佳绩。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20级的18名同学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组成的3支代表队以包揽省级复赛前三名的优异成绩顺利进入全国总决赛,与全国160多所高校的300余支参赛队伍同台竞赛,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喜获团体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哈尔滨商业大学获得最佳组织奖,充分展示了经济学子奋勇拼搏、勇于实践的精神风貌。

2022年首届“典阅杯”全国高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能力大赛(全流程模拟经营赛项)是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湖南典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级学科竞赛活动。大赛旨在搭建“把握学科动态,分享教学成果,交流教育心得、展示师生风采”的平台,探索“学、练、考、赛、证”五位一体融通,培养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认知、全流程多平台运营、企业决策经营、大数据分析、跨文化商务沟通和创新创业等复合型能力,促进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次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设本科组和专科组两个赛道。校级初赛为个人赛,由线上知识竞赛模块组成,重点考查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认知能力,选拔出优秀的选手后每校最多组织3支代表队参加省级复赛。省级复赛为团体赛,由全流程多平台运营模块和企业决策经营模块两部分组成,重点考查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全流程多平台运营和决策经营能力,按参赛队总数50%的比例确定晋级全国总决赛资格。总决赛为团体赛,由企业决策经营模块和大数据分析模块两部分组成,重点考查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决策经营和大数据精细化运营能力。省级复赛和全国总决赛依据各赛道参赛队总成绩降序排名,按参赛队总数10%、20%、30%、40%的比例决出特、一、二、三等奖。

在经济学院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精心组织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进行校级初赛,并从64名初赛选手中选拔出18名学生组成3支队伍参加省级复赛,经过近3个月的刻苦训练以及激烈角逐,在省级复赛中包揽黑龙江天津辽宁联合赛区本科赛道的前三名,获特等奖3项;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本科赛道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张金萍、杨慧瀛、陈德慧、燕楠四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结合新形势下外贸行业实践的新要求,高度关注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国际贸易新业态,在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传统国际经济与贸易基础理论与业务能力的基础上,加强学生对跨境电商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学习。学院自2015年在本科开设跨境电子商务课程,是国内较早开设该课程的本科院校之一,并通过校企合作、组织学生参加专业竞赛、专业证书考试等多种方式,加强学生跨境电商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先后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级跨境电商学科竞赛40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30余项。以大赛为载体的实践育人模式激发了教与学的积极性,教师的专业教学水平和实践技能得到了提升,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兴趣、自主学习能力、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等综合职业素质得到了提高,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注入了新动力。

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参加比赛

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师生参加省赛获奖名单

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参加省级复赛和全国总决赛的3支代表队

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师生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

撰稿:陈德慧 审核:杨慧灜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