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计学院 > 正文

会计硕士大讲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会计准则执行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7-12-18 作者:常纪锋 编辑:常纪锋 来源:会计学院

 

2017年12月15日,会计学院研究生中心举办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会计准则执行机制研究”讲座,本次讲座在A区一号楼1501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计学院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活动。本次讲座邀请了会计学院张林院长作为主讲嘉宾。

微信图片_20171215191059

张林院长介绍了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发展历程、会计准则的执行机制、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并且结合同学们的实际情况以及当今社会会计行业的发展现状给出了合理化的建议。概要内容如下:

1991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第一次考试、考核办法》、《注册会计师考试命题原则》、《注册会计师全国第一次统一考试工作规则》先后发布,初步形成了包括规范考试报名条件、考试科目、考试范围、试题结构等内容的考试基本制度以及考试组织管理制度。同年12月7-8日,举办了第一届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1991年考试的顺利举行,拉开了通过规范、严格的考试渠道选拔注册会计师的序幕,标志着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的正式确立,同时,也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从恢复重建阶段到规范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在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发展过程中,中注协重视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会计职业组织的考试工作经验,充分关注国际上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的发展变化,努力实现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与国际普遍认可的考试模式相趋同。与此同时,不断推动和扩大考试对外开放的进程,推动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国际化发展。随着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逐渐出现了会计师事务所这个利益集体,除了国际认可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国内也有立信、瑞华等知名会计师事务所。

在陈述会计准则执行影响因素中主要强调了准则接受者的影响以及准则执行环境的影响。准则接受者的影响取决于会计准则与人们的利益关系,会计准则与人们的行为关系。相应的解决办法有扩大宣传与增加准则的权威。准则执行环境的影响具体是指法律环境影响、政治环境影响、经济环境影响与社会心理影响。

从业方面,由于注册会计师工作繁重,很多取得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人都不在事务所从事注册会计师工作,再加上国家不宽裕的制度,导致注册会计师人才严重短缺。针对有意愿到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同学,张林院长将从业时间规划为3年和7年。首先,3年,假设在3年当中有机会做到经理的位置就继续在这个行业做下去,如果做不到最好选择从事别的行业。其次,7年,假设在7年当中做到了高级经理,有望成为事务所的合伙人则继续做下去,若不能就换个行业,说明这个行业不适合你。

最后,张林院长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通过张林院长的一番讲解,同学们对注册会计师这个行业甚至整个会计行业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撰稿:祝美贺 摄影:常璐璐 审核:常纪锋编辑:何丽娜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