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计学院 > 正文

会计硕士大讲堂—2017年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7-12-18 作者:常纪锋 编辑:常纪锋 来源:会计学院

 

2017年11月9日,会计学院研究生中心举办了“2017年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讲座,本次讲座在A区一号楼1501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计学院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活动。本次讲座邀请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姚凤阁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微信图片_20171112121801


姚凤阁教授是高级证券分析师,高级投资讲师,龙江学者,校党委委员,黑龙江“文化名家”,现任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理论研究部主任,商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博士(后),教授,博士(后)导师。姚凤阁教授现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金融学科后备带头人,黑龙江省优秀导师团队—“产业经济学”专业团队成员,国家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哈工大特聘教授,校级科研标兵,教学名师,《证券投资学》黑龙江省级精品课第二负责人,《投资经济学》精品课第一负责人。中国市场经济学会理事、中国交叉科学学会金融量化分析与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黑龙江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外向型企业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数量与技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边疆经济学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对外贸易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经济学会理事、省管理学会理事。

姚凤阁教授以当今中国的经济现状为出发点,对比了2017年国内外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姚院长分析,当前我国形有波动,但势仍向好。主要表现在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我国经济结构面临着严峻挑战,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并且存在着日益凸显的社会问题。但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并且中国的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总得来讲,中国当今的经济状况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好,主要表现在货币供应增速加快、城镇就业规模扩大和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等。与中国相比,日本经济持续温和扩张,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有所分化:印度、俄罗斯和巴西逐步走出衰退,南非经济增长相对缓慢,面临一定风险。

接下来,姚教授阐述了全球经济增长依然面临的挑战:

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蔓延,逆全球化思潮继续抬头。

二、美国加快加息步伐,或将开启“缩表”进程,威胁国际金融市场定。

三、全球债务水平居高不下,是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的重要忧虑。

姚教授就上述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总结了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六大动向,即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农业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一环、振兴实体经济列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更好发挥改革引擎作用与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中。

撰稿:祝美贺   摄影:祝美贺 鄂艺丹   审核:常纪锋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