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计学院 > 正文

会计学院硕士大讲堂:“从知识学习到商业实战—如何成为CFO”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12 作者: 编辑:郑磊 来源:

2018919日,哈尔滨商业大学会计学院在1501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从知识学习到商业实战如何成为CFO”主题讲座活动。主讲嘉宾是来自中国移动黑龙江省分公司移动存量运营中心总经理沈庆义先生,沈庆义先生先后职于设计院、银行、信托公司、中国移动。历任鹤岗、大庆移动财务部主任、黑龙江移动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核算中心总经理,打造黑龙江移动共享财务,掌管上百亿资金、预算、资本运作。

沈庆义先生,结合自身的12年从业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探讨, 深入的讲解中国移动黑龙江分公司在企业的财务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待问题的各种解决办法,生动传神,使得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仅学到了什么财务,财务是如何服务企业的各项相关活动,更加能够表达出,作为一名企业的财务人员应该具备的何种素质。

沈庆义先生选取了三个方面,对大家进行讲解。

第一,我是谁—书本上的财务。

作为一名企业的财务人员,我是谁是最基础也是最根本的,我们学习的一切知识都是来源于书本,只有真真正正的把书本上的知识学会,并且能够熟练的应用到是实际的工作生活中才能保证财务的风险最低。筹资,投资,核算,风险,资源,内控等等,都是每个财务人员手中战斗的武器,只有把武器擦光,擦亮才能够真无不胜,所向睥睨。

第二,我要到哪去?

沈庆义先生在这一段讲过这样一段话,没有业务的财务,是无源之水。没有财务的业务,是盲人摸象。是的只有业务跟财务相辅相成,才能够保证企业的发展不断壮大,只有业务依托财务的精准计算,财务依靠业务的全面发展才能使得企业的未来一片光明。沈总结合移动基站,通过对基站的案例进行分析讲解,与同学们沟通交流,使得同学们在案例中深入理解了企业如何应用投资、核算、评价、效益四个方面。

沈庆义先生还结合自身告诉大家企业的领导管理者需要一个怎样的CFO,他讲到,CFO要有制定企业战略目标的能力,可以通过审视商务模式,统筹资源安排,安全的内控体系,高效的提升资源效率,有完善的企业管理系统。要求我们新时期的会计人员记好账,管好家,理好财。

第三,我怎么去?

最后一段也是整个活动的最终目标,我如何能成为一名CFO,知识是基础,方法是关键,沈庆义先生结合自身ACCA的考试经历,告诉大家,方法对的人事半功倍,没有对的方法就很有可能事倍功半。

最后沈庆义先生送个2018级会计硕士研究生三句话:心中有梦,心中有底,心中有爱。这三句话充分的表明对哈尔滨商业大学会计学院所有的会计硕士的殷殷期盼,希望各位学子能够以此为契机,结合自身的特点,努力的做一名优秀的会计人员。

在场的一百六十名同学非常感谢沈庆义先生的精彩授课。


    撰稿:常纪锋 审稿:张劲松 摄影:常纪锋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