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计学院 > 正文

会计学院“共读一本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报道之互联网时代下会计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30 作者: 编辑:郑磊 来源:

会计学院第十一届“共读一本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于2018118日下午在主楼0919教室正式拉开帷幕。研究生学院张林院长,会计学院张劲松院长、徐鹿副院长以及2018级会计学硕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始,研究生学院张林院长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个活动更加热爱读书,希望活动越办越好,成为会计学院的品牌。张林院长说希望在研究生期间我们可以把这个活动坚持举办下去,建议搞一个周年庆纪念一下,这个活动虽然很小,却是很有意义,是很伟大的活动,也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也去做这样的小事情,让它变得有意义,也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生活中都会取得更好的成绩。然后张劲松院长也对同学们说,我们不拘泥于形势,不仅仅针对一本书,一本书活动也可以是一个话题,这个活动从2008年开始薪火相传,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都能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就怕同学们没有观点,希望同学们都在活动中受益,认真对待,将这个活动延续下去。

本期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下会计的发展”,同学们第一组通过播出自己录制情景剧的方式引出本次论坛的主题,在视频中介绍了会计的演变,从最初繁杂的手工账册,到后来的电子软件,最后引入机器人,以及对会计的未来进行了预测,语言诙谐幽默,并与同学们互动,同学们视频深深吸引。视频过后第一小组成员以“学术讲座”方式对视频内容进行详细介绍,讲解深入浅出,思路清晰,带动了大家对时事热点的追踪和研究兴趣。

接下来坛主询问大家会计是否会被机器人取代的问题,并进行举手表决,结果为10:2,有两名同学认为会计会被机器人取代,从而引入第二小组的辩论主题“机器人是否会取代会计”,正反方三辩展开激烈的讨论,多次引发同学共鸣,为了这次辩论赛双方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大家畅所欲言,最后反方以获得正方激烈的掌声赢取了比赛的胜利,最终同学们都认为,会计始终无法被机器人所取代。两组过后曲鑫同学献上葫芦丝演奏活跃气氛。

最后第三组同学为大家带来了小品应聘来引出PPT讲解内容,会计人员和财务机器人来应聘,进行对比,然而会计却失败了,但再让机器人和CFO进行PK,结果CFO成功了引出了人的职业判断无法被机器人取代,大家看的津津有味的同时更进行了反思。

同学们开展哈尔滨商业大学共读一本书活动,旨在构建有特色的文化校园。同学们应当以此为起点,将读书与提升个人整体素质结合起来,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感悟读书的快乐,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互联网时代下会计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也引起了同学们的警惕,要更加努力才不会被取代,才不会被淘汰。本期活动在老师及同学们的支持下获得了圆满成功,期待明年同学们可以更加精彩!

撰稿:王琪  审稿:张劲松  摄影:王琪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