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计学院 > 正文

习红色会计,赓续红色精神——会计学院开展第十四届“共读一本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24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会计学院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传承红色精神,学习红色会计,12月20日下午,会计学院在1310教室举行第十四届“共读一本书”——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之红色会计活动。研究生学院院长赵春雨、会计学院院长张劲松、会计学院副院长梁运吉、会计学院副院长姜雪松,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新海,研究生辅导员李修茹以及2021级会计学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一个月的战争”“会计学堂”“现代会计”“不灭的记忆”。第一部分“一个月的战争”以情景剧的形式进行展示,讲述了在解放战争时期,一群平凡的会计人,坚守着红色初心,他们的坚守赋予了红色会计独特的光辉。第二部分“会计学堂”以PPT汇报形式进行展示,分为“红色票据与红色货币”“星耀中国 延安圣地”“算盘账簿 胜利保障”“白山黑水,奠基解放”“会计风暴”模块。第三部分“现代会计”以情景剧形式展示了办公室中的红色记忆,详细介绍了东北的红色会计,包括东北银行建立的时间线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第四部分“不灭的记忆”以诗朗诵的形式歌颂了红色基因与红色会计,同时提出作为新时代财务人员,要不忘初心,将红色基因倾注到会计创新的行动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会计力量。

参加论坛的领导、老师为表现优异的同学颁发了奖品。梁运吉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红色基因是百年党史的积淀,它塑造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风貌,因此此次活动的选题非常恰当。他肯定了同学们为活动付出的努力,希望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并对整体活动内容提出建议。党旗飘扬风帆劲,千锤百炼铸辉煌。从主管红色政权财政工作的中央财政人民委员部成立,到“瑞金时代”统一财政与会计制度;从“资金占用=资金支出”的资金平衡表到“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资产负债表;从手工做账到会计电算化,从ERP系统到财务共享服务......一段段红色会计历史,一次次秉承红色基因的会计改革,给予了师生们深深地震撼。通过参加“共读一本书”——红色会计主题活动,老师们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矢志前行推动红色会计历史研究、理论研究的决心,同学们也对红色会计史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在未来的学习中将继续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我国会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井萌萌  审稿:张劲松  摄影:李修茹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