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计学院 > 正文

会计学院举办庆祝70周年校庆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0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会计学院

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之际,9月5日-9月7日,会计学院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共邀请8位专家作了三场不同主题的学术讲座。

此次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场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主题,这是会计学院发展的特色,相信在未来,会计学院会培养更多的具有国际视角、拥有专业能力的应用型会计人才。系列讲座邀请了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中国区执行理事高凤敏老师、好睿教育创始人/CEO季好力女士与2013届优秀毕业生李茹雪分别进行了分享。高凤敏在提到未来的高级会计人员应该具有更加专业的职业判断,具备搜集信息、筛选信息的能力,同时拥有较高的职业道德标准。季好力也提出未来的社会需要具有更强职业适应能力的会计人才,这就需要会计人员通过学习的方式,推动技能转型,同时要具有更加国际化的视野,以适应国际化的发展需求。李茹雪从自身的经验出发鼓励大学生要在大学期间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以适应未来进入社会后的工作与生活。

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二场主题为数字化人才培养,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会计学院也为了培养更多适合时代变革的专业人才,加强了数字化教育的投入,与浪潮集团共同成立了浪潮产业学院,同时设立了数智会计的方向班,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会计学院邀请了SAP大学联盟资深项目经理孙斌、北京交通大学SAP大学能力中心客户总监马海亮、哈尔滨启创未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英奇以及哈尔滨商业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劲松分别分享了关于数字化人才培养的经验和总结。孙斌和马海亮从SAP的特征、应用环境出发,介绍了现在正在进行的一些SAP课程与资源,让学生可以更多地关注时代新的发展,开拓自己的视野,提升自身数字化的专业能力。李英奇介绍了浪潮集团在数字化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创建浪潮产业学院的初衷,就是为了培养更多具有数字化视野、了解企业实际、拥有专业技能的会计专业人才。张劲松在回顾近年来会计学院在数字化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发展成效后,也指出下一步会继续推进数字化的发展,也会进一步加大对于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力度。

系列讲座的第三场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化成教授作了题为《价值网平台企业财务管理》的学术讲座。王化成教授现任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成本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王化成教授始终关注公司财务理论、管理会计方面的研究。王化成教授提出在数智经济的背景下,企业的组织结构、财务管理等方面都要有所突破,要发生变革。而正因为如此,价值网平台的产生也推动了企业数字经济的转型。王化成教授又以阿里巴巴集团、腾讯集团、小米集团等为例,分析了他们庞大而复杂的价值网络,在价值网络的推动下,不断变革他们的财务管理模式。而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不仅仅是创造价值,更应当与数据一起,发挥协同作用,推动企业价值的提升。

三场系列学术讲座共有近1000位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虽然此次系列学术讲座是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但是并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很多教师、学生都积极参与,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此次系列学术讲座,学院邀请的学术界、理论界的专家、学者,通过深入浅出的道理、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最新的前沿内容,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撰稿:李新宇 审核:张劲松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