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计学院 > 正文

会计学院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9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会计学院

9月14日下午,会计学院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新民教授作题为《财务报表、企业战略与竞争力分析》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会计学院迎接70年校庆的系列讲座活动之一,会计学院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张新民教授,曾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是我国知名的会计学教授,财政部会计名家。他现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理事长。张新民教授长期专注于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研究与教学。主编的教材《财务报表分析》获首届国家教材建设一等奖。他创立“张氏财务分析框架”,基本解决中国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理论与方法问题。曾为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长江商学院等国内高校EMBA项目讲授《财务报表分析》等课程。

张新民教授长期以来始终关注财务分析的研究,他也将财务分析从传统的财务信息分析发展到企业战略、竞争力分析。张新民教授在讲座中用诙谐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案例公司,包括清华紫光、复星医药等知名企业,从他们的财务报告出发,分析了其战略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也给与会的学生带来了很多的思考。张新民教授还为硕士研究生提供了一些毕业论文选题的意见,他强调学术型研究生要注重理论创新,而专业型研究生要注意实践性,二者培养目标的不同所以在毕业论文的选题时必须要把握住人才培养的方向。

会后,参加讲座的青年教师表示,在未来的教学和学术研究中,要更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而且应该更多地从实际出发,挖掘问题更深的原因。研究生也表示,在听了张新民教授的讲座之后,有了很多新的思路、新的思考。会计学院一直坚持邀请国内外的知名学者为青年教师、研究生进行讲座,目的就是为了拓宽研究视野,丰富研究思路。此次讲座反响热烈,带动了研究生进一步讨论与思考。

撰稿:李新宇 审核:徐鹿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