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轻工学院 > 正文

轻工学院开展工程教育认证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金向阳 编辑:董玮佳 来源:轻工学院

4月17日,轻工学院全体教师在学院会议室参加本学期第二次教师教学能力培训,观看并学习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培训平台在线课程,课程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清华大学王孙禺、南京大学陈道蓄、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3位教授主讲。

王孙禺教授分析了全球工程发展的挑战,介绍了工程教育与工程师培养的衔接关系,对工程教育中的工程科学、工程技术、工程管理、工程文化进行内涵解析。他强调了工程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讲述了2013年中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预备会员与2016年成为正式会员的重要历史事件。王孙禺教授表示,经过各成员组织认证的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具有实质等效性,任何成员在认证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时所采用的标准、政策、过程以及结果都需要得到其他所有成员的认可。《华盛顿协议》所承认的是经过工程专业训练的学生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和从业能力,从考核“教育输入”转向考核“教育产出”,即更加关注教育的结果和产出,采用“能力导向”的认证标准,要求毕业学生具备沟通能力、合作能力、专业知识技能、终身学习的能力及健全的世界观和责任感等。

陈道蓄教授从面向产出与国际实质等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以及专业认证实施如何体现核心理念等方面,解读中国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概念与核心理念,阐述了认证标准对本科专业建设的指导意义。工程教育认证是合格认证,是成果导向,关注教学结果即学生的能力;认证有三个基本原则:以学生为中心、目标导向、持续改进;分解指标点的目的是可以评价和衡量;分解指标点没有正误之分,只有是否合理,而合理的标准就是可评价、可衡量,以及与课程有明确的对应关系。各专业首先要建立自我评价机制,然后才能进行持续改进。陈道蓄教授还重点解读了复杂工程问题的定义、特征,并就如何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提出合理建议。

乐清华教授系统阐述了基于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教学、考核评价”等方面,详细解读了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与要求,并围绕专业如何制定基于OBE的人才培养方案,使专业培养目标定位明确、毕业要求特色鲜明、课程体系设置合理做了分析和案例展示。

撰稿:金向阳   审稿:郑大宇、孙振宝   摄影:常江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