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轻工学院 > 正文

“青心”战疫,从心出发——轻工学院开展守护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轻工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心理干预和疏导,轻工学院以“积极引导、整合资源、专业支持、精准帮扶”为原则,着力引导全体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科学应对疫情、保持阳光健康的心态,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学院组织开展守护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行动,用倾听、理解、支持、陪伴,筑牢战疫心理防线。


“青心”战疫,暖心陪伴

学院启动“学院党委-青心心理辅导站-青心心理社团-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观察员”五级联动心理工作体系,精准了解全院1698名学生的心理状况。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热线,确保全天在线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针对学生呈现出的内心焦虑、情绪低落、负性认知等问题,深入学生群体,结合学生实际,及时进行线上和线下疏导。开展青心心理社团成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观察员培训,成立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团队,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作用和上下联动功能,加强对学生日常观察和帮助,建立全方位的心理防护网。


“青心”战疫,传播“心能量”

轻工学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引导,通过“轻工1958”微信公众号发布“‘青心’战疫”系列推文,推送心理调试科普及减压方式方法,积极传播“心能量”。其中,微信推文《“青心”战疫|请查收!常态化疫情防控期大学生心理健康调适指南》帮助学生了解如何保证自己的心理健康、如何做自己的心理卫士、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舒缓学习压力的办法、人际交往关系对心理调适的作用等;《“青心”战疫|青心心理辅导站来支招No.1【情绪调控篇】》引导学生重视情绪与身心健康的关系,介绍呼吸放松调节法、运动宣泄调节法、理智调节法、暗示调节法、升华调节法等6种情绪疏导方式;《“青心”战疫|青心心理辅导站来支招No.2【睡眠调节篇】》呈现了晚睡时的自画像,介绍作息不规律产生的影响,整理了选择固定的时间入睡、听听舒缓音乐、睡前不要玩手机等调节自身睡眠状态的方法;《“青心”战疫|青心心理辅导站来支招No.3【心态调整篇】》强调面对逆境与挫折时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介绍了切换心境法、精神激励法、回归自身法等调整心态的方法。

“青心”战疫系列推文获得学生的大量阅读、转发和收藏,许多学生反馈:“这些“小妙招”能很好地帮助自己接纳当下的不适应,学会主动调试,积极适应,于今后的生活来说也是获益匪浅。”


“青心”战疫,“树洞”倾听烦恼

为了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排解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烦恼和焦虑,以更健康、更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学院特别策划了“把烦恼丢进树洞,共同守护心灵绿码”活动。

学生用回收消毒后的纸箱制作心灵树洞,就地取材,用心创造,经过同学们的裁剪、绘画、上色后改造成了一个又一个倾听同学们心声的树洞。制作完毕后,定点摆放在轻工学院101室(青心心理辅导工作室)前,让学生以匿名的形式投递烦恼。在保护学生隐私的情况下,根据学生投递的问题,青心心理辅导站提出建议并给予帮助。心灵树洞活动使同学们在校园中的烦恼得以释放,同学们通过树洞将自己的烦恼和不开心的事情倾诉出来,不被负能量影响,在疫情期间坚守住自己的“心灵绿码”。


“青心”战疫,说说“心理话”

学院为帮助学生了解情绪的特点,掌握调节情绪的方法和技巧,提升应对挫折与逆境的心理韧性,开展了隔离学生情绪调节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通过3个环环相扣的活动内容,引导学生以更好的心态和更积极的情绪面对生活。环节一:趣味游戏,放松心态。通过面部表情与肢体语言来表演抽到情绪词汇,其他同学对词汇进行猜想,以此探索和挖掘不同情绪可能带来的不同主观感受,帮助大家理解“什么是情绪”。环节二:感受情绪,认知自我。同学们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在放松的状态下,通过匿名调查问卷进行回忆与记录近段时间困扰自己的、印象深刻的一件事。结束后收集同学们的问卷问题,共同探讨情绪与事件的关系,帮助成员们感悟“什么影响了情绪”。针对大家的问题,青心心理辅导站张老师现场提出建议,给予帮助和心理疏导。环节三:小组讨论,分享技巧。大家通过小组讨论并分享应对负面情绪的方式方法。通过分享来帮助学生掌握处理事件和照顾情绪的方法,引导同学们学会自我调整,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应对所遇到的困难。

C97E0

轻工学院通过开展守护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行动,帮助学生提高心理调适能力,以积极心态适应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学习和生活,牢固保护全体轻工学子的心理健康。接下来,学院将利用多种途径,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多渠道地开展抗疫宣传和心理健康教育,打造心理“防护网”;继续常态化做好“心灵树洞”活动,倾听并帮助学生们疏导、化解烦恼;继续有计划地开展主题式团体辅导等活动,帮助学生做好心理防护,克服过度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保持健康、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

撰稿:张影  审稿:孙振宝  图片:青心心理社团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