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学院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在哈市皮草城开展市场调研和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4-11-14 作者: 编辑: 来源:

我校研究生在哈市皮草城开展市场调研和社会实践

2014年11月4日,我校产业经济学研究生一行十六人在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赵德海教授带领下,前往哈尔滨市华南城和海宁皮草城开展市场调研和社会实践,赵德海教授的两名博士生和产业经济学专业13名硕士生参加了调研。

此前,赵德海教授多次参与两地项目规划的市场论证,基于对两地流通情况与市场开拓等领域的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为了深入落实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社会实践环节,促进研究生培养的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一体化,赵德海教授带领学生深入企业与基层,引领学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和调查研究,解决市场与企业的突出矛盾和实际问题:通过两地皮草城的运营状态、经营方式、市场人群和规模结构的深入了解和比较分析,考察两地市场竞争的状态与程度是否符合我省经济发展规模与市场容量,从而给出两地今后错位经营、均衡发展的对策建议。

两个大型皮草市场分别位于我市的城东和城西。从我校北校区到华南城驱车约用一个小时。华南城项目经理为赵德海教授一行讲解了整体规划,包括华南城创建过程、各个功能区的结构与功能、交通便捷程度和未来发展趋势等,并带领赵教授一行对华南城进行实地走访和参观,同学生们对商品价格、进货渠道与方式、销售现状等问题做了详细考察。

在海宁皮草城,赵教授一行观看了多功能厅的宣传视频,通过视频介绍详细了解海宁皮草城的创建与发展、城区功能、市场开发、运营模式和交通优势等,讲解员还用PPT展示了海宁皮草城的楼层分布和主要商品布局,带领师生一行人参观了商场主要区域。在三层的土耳其皮草专卖店,研究生同学们就皮草商品的相关情况与经销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调研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和数据,为深入开展我省当前皮草行业的市场状况提供了重要依据,为皮草业错位经营发展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我省批发行业发展战略研究提供了重要案例。通过调研实践,加深了研究生对市场流通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增强了研究生的实地调研兴趣和能力,为促进研究生独立进行自主调研和课题研究打下了必要的基础。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