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开展红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0-05-26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来源:

为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主渠道作用,推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红色系列活动,有效地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时效性、针对性、说服力和感染力。

该院通过开展红色点拨、红色讲座、红色对话、红色提升四个专题实践活动,充分实现了课堂教学的延伸。

1.红色点拨:建立长效机制,由青年教师李洁负责,在教研室固定时间对学生进行常规解疑释惑,同时设立固定邮箱等网络交流方式与学生建立起长效联系,把握学生心理动态,随时掌握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堂的反馈情况,并及时反馈学院和教研室进行教学内容充实和调整,以弥补课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不足。

2.红色讲座:以“大讲堂”的形式,在较为重要的历史纪念日,特别是在学生中产生较大影响力的纪念日,如五四、七一、一二·九、国庆等红色纪念日,举行相关系列讲座。目前我学院已与金融学院合作联合举办了红色系列讲座之一:由青年教师李洁主讲的“五四人物之陈独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反馈受益良多;后续将与团委以及各个学院合作,由伍启杰老师在七一党的生日主讲“红色的起点”;在一二·九运动纪念日由徐业滨教授主讲“学生爱国思潮”等。通过一系列红色历史知识的讲座,将课堂延伸到校园,走进学生的身边。

3.红色对话:以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为依托,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读经典、悟经典、评经典、谈经典的交流活动。向学生推荐和介绍反映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红色经典,让学生在对红色经典的研读中实现自我教育,用心灵和伟人对话。同时选取其中若干视角开展不同层次的研讨活动,借助课堂讨论、学生辩论等交流形式,并形成学生研讨的书面研究成果,以课堂平时成绩1/4的比例作为激励机制,从而调动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参与热情。

4.红色提升:对于学生中热切渴望加入党组织的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学校已确立党课固定的长效模式以提升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我院是学校党课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常规教学提升为升华学生思想理论修养的党课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力图通过红色系列活动的开展,一是使青年学生“在红色中体悟伟大”,借用红色“革命、奋斗、进取”的象征涵义,让当代大学生体悟和领会革命先烈和伟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为中华民族所做出的伟大贡献,从而激励我们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红色品格。二是使青年学生“在经典中铸就崇高”,通过红色系列讲座教师的点拨,通过对体现红色精神和红色品格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的研读、学习和交流,通过学生的广泛参与实践,形成一种谈红色、说红色、爱红色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净化心灵、陶冶情操,铸就崇高的品质。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