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英才学院 > 正文

【面对疫情 商大青年说】杨宇鹏:记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3-14 作者:杨宇鹏 编辑:李巍 来源:英才学院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一堂期待已久的思政课拉开了帷幕。在四位德高望重的教授的谆谆教诲下,全国大学生一起在抗疫中汲取着前行的力量。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党中央果敢决策,疫情至今日已得到有效遏制。这背后折射出的是大国担当与大国道义,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全国一盘棋"下闪耀而出的那抹无比靓丽的底色。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四位教授带我们回顾了历史上中华民族所历磨难及防御斗争,揭示了背后蕴藏的经验与教训,从而寄语当代青年要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增强忧患意识,培养辩证思维。

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带给我们诸多思考与启示。在我看来,我辈青年要做时代的弄潮儿,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必须涵养以下三种精神:

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战斗精神

曙光乍现,黎明将至,但现在绝不是我们可以对防控疫情说放松的时候。当我们想不顾一切外出游玩时,不妨想想仍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可能一天都不得片刻歇息;当我们抱怨迟迟未有开学的消息时,不妨想想我们所上的每一堂网络直播课可能都是老师们毫无怨言、日夜伏案的成果;当我们想组织聚餐聚会时,不妨想想我们种下的苦果终究要有人买单。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所以我们更要多些耐心,多些战斗到底的勇气。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我们便都是祖国的守夜人!

二、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见证了太多感动与温馨。年过八十的钟南山院士奋勇奔赴一线,心系疫情的李兰娟院士喊出了抗疫不成绝不收兵的豪言。他们的话语给了风雪中前行的我们莫大的力量与鼓舞。我身边也有太多的朋友利用自己所学投身到全民抗疫的行动中。社工专业的朋友们在线上为医务人员的子女进行心理疏导和课业辅导,具有新媒体工作经验的朋友们则为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竭尽所能。

社会是由人构成的,而人的矗立又需要一撇一捺的支撑。北宋鸿儒张载在《横渠语录》中将自己的政治理想概述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或许我们穷极一生也难以到此高度,可危难时刻心系人民群众,奉献他人不正应该是我们青年人用以共勉自励的吗?

三、梅须逊雪三分白的敬畏精神

人与自然构成了生命共同体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皆来自自然的馈赠与赋予。面对自然,我们理应摒弃一味的"人类中心主义论";面对自然界的生命,我们理应多些敬畏与尊重,少些残忍与杀戮。一时贪图享受招致的是无穷的祸患。

国与国构成了命运共同体

在我们攻克时艰的关头,日韩等东亚邻邦慷慨捐赠物资,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佳话。而当他国近日也被疫情围困之际,我国的防疫经验犹如一剂良药,为其提供了借鉴意义。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国与国之间唇齿相依,祸福相倚。只有通力合作,才能共谋发展。

我们青年人也应深谙此道,在尊重自然规律中赏人间美景,在精诚合作中辟人生坦途。

想起了高三做到湖北省的高考英语模拟卷,在听力双语试音环节,被一段话戳到心尖:"路在脚下,更在心中,心随路转,心路常宽。学会转弯也是人生的智慧,因为挫折往往是转折,危机同时是转机。"

走出防疫思政课便是广博的人生思政课,愿我辈青年同祖国一起破浪前行!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