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商大印象·我与商大的故事】四载校报时光,回忆余韵悠长

发布时间:2022-08-19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宣传部

梁植,我校2020届基础科学学院毕业生,考入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哈尔滨商业大学校报通讯社执行社长,在校期间曾撰写多篇稿件在媒体发表。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350FB

六年前,我拖着行李踏入了商大,开启我的大学生活。

两年前,我在云端毕业告别母校,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过往如诗,岁月如歌,

如果要从这片记忆的星海里找寻出最亮的一颗星,

我会选,我在校报通讯社担任学生记者的这段经历。

它足够明亮,让过往熠熠生光,于暗夜中为我领航。

2016.9——初见

2016年8月,我被商大录取,成为了基础科学学院新闻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从岭南的漓江山水来到了东北的松花江畔。在八月份的末尾,即使是“冰城”,也有着炽烈的阳光与燥热的风,或许这也是一种对来自远方的学子“热情”的欢迎吧。就在初秋的商大校园,我邂逅了哈尔滨商业大学校报通讯社。如今回想起来,这是一场不期而遇,却也是冥冥之中。在这里,我锻炼了专业实践能力,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我更觉得荣幸和骄傲的是我能有机会报道一个个校园重大活动,用纸笔去讲述商大人奋进拼搏的事迹,用镜头记录商大四季风景轮回的绚丽。

3BC1C

2018.6——世界大学生美式橄榄球锦标赛

这是我加入校报通讯社,成为一名学生记者的第17个月。此时的我已经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指导下完成了许多次采访报道任务,也从一枚“萌新”成为了要带着一群“萌新”的通讯社新闻部部长。此次世界大学生美式橄榄球锦标赛相较于2016年商大举办过的美式橄榄球青年组世锦赛级别更高,也是进入大学以来学校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活动。宣传部从学校各校媒组织中选出了一批骨干力量参与到了比赛的报道工作中,我也有幸成为了其中一员。换上了志愿者的服装,也意味着承担起了向国际友人介绍商大,展现商大人精神风貌的责任。

当具体的工作安排出来后,我得知自己主要负责网站维护和赛事简报,“无缘”比赛现场采访报道后,心情自然是些许失落的,需要在办公室时刻待命,不能去到比赛现场,这并不是我所期待的工作场景。这时,指导老师的一番话让我醒悟:“网站是面向全世界的,赛事简报是面向所有来到我们商大参加比赛的各国代表团成员的,我们所做的工作是让世界看见商大。”这时我才明白了自己的工作有多么重要,如果说网站和简报是一面窗户,让更多的人可以透过这扇窗户看见商大,了解商大的精彩,我所要做的,就是要保护好这扇窗户,让它足够透亮,不能有一丝灰尘或者瑕疵。怀揣着这一信念,我很快调整好了心态,与其他同学一起开始了相关工作。赛事简报需要中英双语翻译,在比赛日当天晚上出版送印,第二天一早便需要送到各代表团驻地,比赛官网也要实时更新相关报道,每当一天的工作结束,往往已经是次日凌晨,我们所在的办公室,也已经是校园中屈指可数还在亮着的灯火了。可当我们从赛事组委会得知代表团对我们的简报感到满意并对我们的工作致以谢意时,我们感觉所有的熬夜都值得,我在办公室度过的20岁生日也是一段特殊的经历。

“去吗?配吗?这责任多沉重。

战吗?战啊!为共圆商大梦。

致那黑夜中的坚守与奋斗,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走出行政楼的大门,闪烁星空下在漆黑的商大校园中漫步,这或许就是幕后工作的橄榄球世锦赛志愿者们当时心里所想。

150E4

2019.7——红色寻根·激扬青春

此时我即将大四,距离考研倒计时5个月。从1月份开始备考到现在,看了一摞又一摞的专业课,记了一本又一本的笔记,背了一个又一个的知识点。疲惫和焦虑一天天的累积,早已产生过无数次想要到此为止的念头。“放弃很简单,坚持却很难”,就在这时,我接到了一份特殊的任务,让我以随队学生记者的身份参加由校团委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红色寻根·激扬青春”重走东北抗联路的实践活动。在简单的准备后,我背上行囊开始了1200余公里的寻根之路。

六天五夜,从哈尔滨向东,直至中俄边境,我们一路追寻着黑土地上无数先烈的足迹。赵一曼、赵尚志、八女投江……那些我们听过许多但知道不多的名字,我们从博物馆、从烈士陵园、从当地百姓口中,真真切切的了解了他们的事迹。作为随队学生记者,我记录我们追寻的脚步,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也有了自己的感悟。“红色寻根”寻的不仅是在龙江大地上战斗过的革命先烈事迹,更是他们身上那种为了实现崇高理想,不怕艰难困苦,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或许,正是因为信念的“根”不够牢固,所以我才会在考研的心态上动摇。

从某种程度上说,没有这次任务,或许就不会有坐在电脑前写下这段文字的我,尽管在后来的考研路上遇到了更多的艰难险阻、大起大落,但是在老师的鼓励和朋友的陪伴下,我选择了坚持,虽然并没有去到一志愿的学校,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20.2——战疫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尽管我们只能在家,但也想为疫情防控做些微小的贡献。我们制作了各地商大学子合唱《我们在一起》的视频,为武汉同胞加油祈福;我们采访了在各自家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的商大青年,歌颂战胜疫情的青春力量;我们报道了商大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实时动态,传递学校对四海学子的温暖关怀……尽管剪辑视频、编辑文案到凌晨两三点,但是我和所有校报通讯社成员都相信,众志成城的团结信念是战胜疫情必不可少的精神层面的“武器”,我们正在做的,正是通过讲述商大的一位位个体的战疫故事,播撒同舟共济、战疫必胜的星火,并期待其冲风燎原,终有一天,驱散疫情的阴霾。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

如果能够回到过去,

那时的我,怎会想到学生记者的工作一做就是大学四年,

怎会想到大学时光是我如今再也回不去的从前。

在校报通讯社的这四年,还有很多很多关于这里的回忆无法一一诉诸笔端,举办商大诗词大会、参加东三省优秀校媒评比、与兄弟院校交流合作……我从一个萌新开始,从新闻部部长到通讯社的执行社长,与校报通讯社一同成长、求变与发展。也见证了商大校园的日新月异与求索变迁。校报通讯社不仅通过一件件校园文化作品丰富涵养着商大的校园文化,也改变着来到通讯社的每一个人。

“求真至善 修德允能”,商大为每一位学子都提供了展现才华的舞台,每一位商大人都在自己的赛道上不断向前奔跑,追求卓越。感谢自己能够与商大这座底蕴深厚却又朝气蓬勃的学府相遇,感谢商大能够给予我为人处世的经验和哲理。谦逊、坚持、担当,商大教给我的这些将是我终生受用的无尽财富。在七十周年校庆这样喜悦隆重的时刻,愿母校在未来再谱新篇,为时代育新人,为祖国育栋梁。我也将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践行校训精神,不负母校期许,不负青春年华。

梁植

2022年8月15日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