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青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清明战地家书诵读会

发布时间:2024-04-03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清明节是悼念逝者、缅怀先人、寄托思念的传统节日。为加强学院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4月2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在0306教室举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历史使命”战地家书诵读会,教育引导同学们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珍惜今天美好生活。学院团委书记王琨、2023级辅导员李婉莹参加活动。

活动中,与会人员集体默哀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与怀念。同学们沉浸在历史的海洋,一封封动情的爱国家书,一段段动容的英雄史诗,11名诵读者以整洁的着装、庄重的神态、精神的面貌带来一封封感人肺腑的家书。

电子信息工程1班李浩生诵读了史砚芬在狱中写给弟弟妹妹的信。这封在烈士遗体内衣口袋中发现的家书,表达了对革命事业的必胜信念和对弟弟妹妹的谆谆告诫。

计算机类3班刘东诵读了夏明翰狱中与妻书。夏明翰年仅28岁就英勇就义,但他不曾后悔,坚信举过的红旗会飘扬在祖国的蓝天,就像他自己说过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他为理想信念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其革命精神彪炳千秋,光照后人。

电子商务2班徐玺哲诵读了左权写给母亲的家书。左权在信中写道:“亡国灭种惨祸,已临到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头上”,号召为了不当亡国奴,就要起来抗争。

计算机类6班刘新宇诵读了赵一曼的示儿书。这是赵一曼写给儿子“宁儿”的一封信,最令人痛惜和痛心的是——它是一封遗书。这是一封充满无限深情、柔情和豪情的信,一封纸短情长、宣示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信。

电子商务1班杜昱璋诵读了一名抗美援朝老兵——易禄亨的家书。这封家书刊登在1951年11月5日的《志愿军前线战报》头版,一经发布就震撼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友们的心。战场上,易禄亨早已看淡生死,就像他在家书中写的:“爸爸妈妈,孩儿在部队学习了很多革命真理,知道为谁当兵吃苦……打仗嘛,就会有牺牲,如果万一我有不幸,你们不要悲伤流泪,应该高兴,更要自豪,你们有个像样的儿子‘最可爱的人’。”

先烈家书感人至深,诵读者饱含深情、触心动容,聆听者抽泣哽咽、几度落泪。会后,校青马工程学员、学院学生团委书记刘宁馨表示,通过参加此次诵读活动,让我们深入了解历史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是国家的脊梁,民族的未来,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投身党和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奋斗中。

此次活动是清明祭英烈的一次思想教育活动,是学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学院青年思想修养和文明素质,引导学生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文字:王琨 图片:学院团委宣传部 审核:陈明军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