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敬业奉献执着追求

发布时间:2005-04-26 作者:佚名 编辑: 摄影: 来源:

从2005年4月25日会计学院第一个接受学校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开始,无论是重点专业申报、岗位练兵,还是论文评估、题库建设、试卷复查、课程上网以及各项评估材料的上报,会计学院的各项评建工作始终走在全校的前列,得到了学校督导室、评估办专家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对会计学院党政配合、精诚团结、凝聚人心、打造亮点,积极推进评建工作,学院院长唐现杰和主管教学的副院长陈丽萍统领评建、认真负责、无私奉献、勇于创新,体现出的评建精神,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党政配合,推进评建

一年多来,学院始终把迎评创优作为工作的重点,把评建工作与日常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党政配合,齐抓共管,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组织教师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深入理解和把握指标体系的内涵,充分认识评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全院教师中树立了“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和“人人关心评估、人人重视评估、人人为评估做贡献”的思想。同时,把评建工作分解落实到每个教研室,对照评估标准,积极采取措施,加快建设和发展,通过岗位练兵、论文评估、题库建设、试卷复查等,各项指标有了很大改善,评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推动了学院的教学建设与改革,促进了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了全院教学工作的整体水平和教学质量。

二、团结协作,相互支持

近年来,会计学专业获得硕士授予权、省级重点专业、省级重点学科,在全省名列前茅,在国内也具有广泛影响。一切成绩的取得,无不倾注了院长唐现杰教授的大量心血。她作风朴实,性格直率,敢于承担责任,对会计专业、学科发展规划的设计,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学院的一些年青教师评价她是:女人的身体、男人的气魄与胸怀。她自己也常说:“作为院长,我要掌握学院的全面工作和总体发展,具体工作的安排与实施要靠学院班子整体和我们的团队——全体教师来完成。”

主管教学的副院长陈丽萍教授,工作作风严谨、细致,对整个教学管理一丝不苟,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她亲自检查学院每一位教师的教案、授课计划、试卷、论文指导书、论文评语,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带动影响了全院教师,在教学中保持严肃认真的态度,教学效果得到普遍认可。

两位院长工作风格互补,在多年的合作中形成了一种信任与默契。唐现杰院长在学院教师评估工作会议上经常说到:“会计学院的教学评估工作完全由陈院长负责,她有着20多年本科教学和教学管理经验,是教学方面的专家,要发挥她的特长,我对陈院长的工作安排是百分百的支持。”在学院每周评估工作会议上,大家经常会看到陈院长安排教学评估工作时提到:唐老师,你要做的工作有哪些,不得拖延…而作为一把手的唐院长总能全心全意服从安排。

她们严谨的工作态度与默契的合作,影响并凝聚了全院教师,大家都积极支持和配合学院开展工作,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目前为止,学院已经顺利完成了学校所布置的迎评工作,工作质量得到督导专家的一致肯定。

三、加强管理,严谨治学

作为学院的领导,唐现杰、陈丽萍两位院长在教学、科研、管理这三个方面都起到了表率作用。

唐现杰教授不仅承担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每年还坚持给本科生上课。90年代末期,她是黑龙江省注协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管理》课程的主讲教师,教学效果良好。后来走向领导岗位,才放弃了CPA课程的主讲。在本科教学中,唐现杰备课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讲课深入浅出、准确把握,课程内容及讲课方法得到学生的普遍认可。陈丽萍教授从82年担任本科教学工作,20多年的教学经历使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以特有的讲课方式获得了学生的赞扬。她们的课程不仅讲述一般理论,而且与现实财务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唐现杰、陈丽萍教授不仅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而且还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每人各带一名青年教师,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两位院长始终坚持:大学教师必须提高对专业理论的研究,加强对学科前沿问题的研究,把握学科发展方向,通过科研促教学,将更多的理论研究转化为对实践的指导,真正做到专家治学。这些年以来,两位院长在科研项目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唐现杰院长共完成省部级科研课题8项,教研课题2项,获得奖励13项,陈丽萍院长也获得10余项奖励。

评估工作中,学院重视并加强对教学环节的监控,一是完善了教学管理文件,制订编印了学院《教学管理文件汇编》;二是在教学中严格执行教学文件,使每位教师都明确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培养目标、教学重点与难点,做到规范教学;三是树立典型,进行交流学习,通过经常举行的听评课及教学交流,对教案、板书、表达、信息量、教态、讲课方法、技巧、举例、逻辑思维,甚至每一个动作、眼神如何交流等都进行点评,不断提高全院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四是直言不讳,从不护短。在听评课过程中,学院对老师严格要求,按照学校规定的比例严格控制C、D级教师,对讲课存在问题的教师当面指出不足,帮助其尽快提高。真诚之心换来了老师的认可与感谢,教学效果明显提高。督导室专家通过两轮听课,一致认为学院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确实很高。

四、培养人才,打造团队

会计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始终把提高师资水平和教师的学历层次作为学院工作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质量。一是鼓励教师提高学历层次,并给予时间和经济上的支持。全院教职员工69人,硕士36人,博士、博士后3人,5名在读,硕士比例达到57%以上。二是重视教学水平的提高和人才的培养。考虑到未来学科发展,学院将双语教学作为提升水平的一个切入点,积极创造条件培养双语教学师资,与加拿大CGA培训机构联系,计划选派11名教师进修,目前已有5名教师完成培训,回国担任CGA课程的双语教学教师。这一举措使学院青年教师学习外语的热情空前高涨。目前学院已有10名教师可以担任双语教学,为以后学科、专业发展储备了雄厚的力量。三是重视人才的使用,为青年教师发挥才能创造条件。学院采取自荐和全体教师投票的方式,选拔了一批年富力强的教师担任秘书、教研室主任,形成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学管理队伍。

五、淡泊名利,身先士卒

会计学院的学生人数居全校之首,评估指标中各种相关资料涉及三年近1200名毕业生,工作量之大不难想象。在工作量最大的评估小组人员中,年龄最大的陈丽萍副院长工作量最多。她不仅要完成工作的分配、协调,还要对各种汇总材料进行审核,对各种评估指标进行整理汇总,每天她工作的时间都超过十一、二个小时,甚至整夜加班。2005年9月,为完成会计学重点专业评估材料,她一连三天在办公室加班,每天工作近18个小时。这样超负荷的工作连年轻人都难以支持,何况她已年过半百,且身患严重的肾炎,她不顾医嘱,把整个身心都扑在评建工作上。为了工作,她顾不上在刚刚做完心脏手术、身体虚弱的老母亲身边尽孝,每次提到多病的母亲,愧疚之心溢于言表。

每次加班,唐现杰院长都始终和她的老搭档一起,整理、审核材料,指导评估小组人员开展工作。2006年2月学院组织召开学术会议期间,唐院长连续4天都工作到近12点才回家,第二天七点准时到会场协调工作,难以伺奉家中年迈的老父亲。

学院近三年获得学校年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及“三育人”标兵等奖励中,获奖者没有一个领导班子成员。原因不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工作不突出、没有得到教师的认可,而是班子成员意见一致,要把荣誉留给为学院、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一线教师。学院领导这种只担责任、不要荣誉的高尚情操,在全院教师心目中树起了一座丰碑。

学院领导不仅在荣誉面前保持高风亮节,在经济利益上也保持廉洁。在学院创收资金的使用方面,唐现杰院长代表院领导明确表示:“创收资金来源于全院教师,一定会全部用在教师身上。”几年下来,学院每一笔资金的使用都账目清楚,教师的福利待遇显著提高,学院领导却从不搞特殊,甚至四位院领导的办公室都是阴冷潮湿,终年不见阳光。陈丽萍副院长患肾盂肾炎后,才在院领导的安排下搬出从不见阳光的办公室,与教学秘书共用一间办公室。

全院教师心中共有一个朴素的想法:在这个学院、跟着这样的领导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一种幸福。

六、心系长远,谋划未来

会计学本科专业在我校起步较晚,然而,在学院领导班子特别是院长唐现杰、副院长陈丽萍的带领下,经过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学院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2000年会计学被评为省级重点专业,2001年会计学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05复评会计学仍为省级重点专业,2006年复评会计学仍为省级重点学科。同时,会计学院也是学校唯一“双跨重点”的教学院部。经过短短十几年的发展,会计学院的总体实力已在省内名列前茅,国内亦有一定影响,这是会计学院几代领导和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

特别是2002年~2005年的四年间,学院多次举办了层次较高、影响较大的国际、国内会议,如“中外财务管理比较研讨会”、“第九届高等院校财务学年会”、“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2005年年会”等,邀请了我国当代知名的会计、财务专家、教授如李玉环、周守华、谢志华、杨世忠、王化成、盖地等到哈讲学,为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扩大学校的影响和社会声誉做出了积极贡献。

两位院长常说,每一次努力都是为了学院更长远的发展。我们不仅要培养自己的博士和教授、举办高层次的学术会议,还要为2007年申报博士点做好准备,要通过全体教师共同的努力,培养出一批国内外著名的会计学者、财务学者,创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会计、财务专业。

我们深信,会计学院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目标。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