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太阳岛论坛第十讲----美与审美

发布时间:2005-04-28 作者:贾妮燕 编辑: 摄影: 来源:

美与审美

4月27日17:30在新区4105教室,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松泉为大家带来“美与审美”的专题讲座。这次讲座的主办单位是共青团哈尔滨商业大学委员会及哈尔滨商业大学基础科学学院。讲座还未开始,教室里已经座无虚席。来听讲座的不仅有学生,还有团委的老师。

张松泉教授从1960年开始从事美学研究,至今45年。现在已经71高龄的他仍在孜孜不倦地在美学领域里追求。由于张教授身体的缘故,他坐着为我们做了讲座。

在很多人的概念中,美仅仅是指长相如何、穿着如何,在听了张松泉教授的讲座以后就会知道这种想法是片面的。美存在于各个地方。孔子曰:“邻人为美。”孔子眼中美是道德,是善。“美言不信,信言不善。”好听的言语是不值得相信的,值得相信的言语往往不好听。这是古人对美的理解。由此引出,张教授阐述了现今美学科学的性质以及它的社会作用。他阐述美学的三要素,即主观方面的人,客观事物和人对现实的审美关系。

大家都在谈“美”,那么美的定义是什么?张教授告诉大家,在他的书中,“美”的定义有1600个,这不是一句话可以概括的。为了形象地说明现在美学的分类,他在黑板上画了一张示意图。三个有重叠部分的圆,分别代表哲学、心理学、社会学。张教授解释说,由哲学产生了美的哲学(美论),由心理学产生了审美心理学(美感论),由社会学产生了艺术社会学(艺术论)。现在教育学也加入内了。所以美是各种学科交叉渗透的边缘科学。

张教授以其丰富的阅历给大家举了不少有关美的示例。比如众所周知的春晚的经典节目《千手观音》,是一种震撼的美。美从古至今并不是一直变的。古时候缠足是美的,但现在更追求个性的自由。古代的各个朝代的美的标准还有区别,例如汉朝以瘦为美,而唐朝则以胖为美。

当然,美还表现在其他方面。例如人说话是否得体谦虚,语言是否生动等等。

张教授从美学的角度认为,我们商业大学可以开设一些与美学有关的课程,来进一步提高学生对美的认识。比如开的课程可以是广告美学、礼仪美学、交际美学……据记者所知在选修的课程中有旅游美学,于周五晚东区开课,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进一步加深对美的认识。

张教授的演讲赢得热烈的掌声。

美无处不在。愿美常留每个人的心中。

记者:王小萍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