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9-10-13 作者: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宣传部

 

10月13日,我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国际会议报告厅召开。黑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于国君,黑龙江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孟庆涛,学校领导,离退休校领导,非本次“双代会”代表的现职处级干部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主持。

 

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主持会议

 

上午8:20,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党委副书记杨殿军致开幕词。他指出,多年来,教代会和工会作为党委和学校联系、组织和团结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紧紧依靠上级工会和校党委的领导及校领导班子的支持,充分发挥全体代表和广大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构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凝聚教职工智慧、发挥教职工作用、维护教职工权益的基本职责,在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以及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学校的发展为重,以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为本,积极、认真、严肃地行使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责任,努力把本次大会开成一次民主、团结、奋进的大会。

 

校党委副书记杨殿军致开幕词

 

黑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于国君讲话。于国君首先代表省总工会、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及全校教职工、专兼职工会干部和全体工会会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于国君表示,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和行政十分重视和支持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强化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学校教代会制度更加健全,教代会四项职权得到了全面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更加完善,校务信息公开更加深入,民主管理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于国君希望即将选出的哈尔滨商业大学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以这次大会为新起点,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最大限度调动广大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教学水平高、科研实力强的多科性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于国君就今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二是坚持完善教代会制度,持续开创学校民主管理和现代治理新格局;三是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黑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于国君讲话

 

校长郑秋鹛以《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为题作学校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的主要工作,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内部管理水平得到新提高;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教育教学实现新发展;完善学科专业布局,学科内涵建设迈出新步伐;增强学术创新活力,科研工作再上新水平;发挥学科专业特色优势,社会服务展现新作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开放合作,国际化办学呈现新局面;持续改善民生,办学条件获得新提升。

 

校长郑秋鹛作学校工作报告

 

报告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以及学校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确立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未来五年,学校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龙江大地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注重“五个突出”,重点做好“六型校园”建设。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二是建设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研科研学术质量、学校管理与服务质量”为核心的质量型校园。三是建设以“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和智力支持”为核心的社会服务型校园。四是建设以“科学、高效、便捷”为核心的智慧型校园。五是建设以“强化高校意识形态和人身财产安全”为核心的平安型校园。六是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文明型校园。七是建设以“资源科学、精细、集约、规范利用”为核心的节约型校园。

报告指出,现阶段是哈尔滨商业大学的改革、发展与创新的关键时期,全体商大人要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工作斗志,团结实干、锐意进取,凝心聚力、披荆斩棘,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既要牢牢抓住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也要充分认识和妥善应对新形势带来的新挑战,更要勇担新时期条件下的新使命,闯出新天地,拥有新作为,全面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校工会主席李晓梅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接续奋斗不断开创新时代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为题作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至今的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全体会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一是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把牢工会工作政治方向;二是牢记初心使命,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三是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高“三育人”工作水平;四是履职尽责担当,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五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六是加强教代会、工会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七是立足服务龙江,努力完成省委省政府安排的帮扶解困和精准扶贫任务。

 

校工会主席李晓梅作工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了今后五年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今后五年教代会、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深化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教代会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围绕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提升文体活动档次,满足新时期教职工精神需求;关心职工生活,在共建共享中履行职责;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水平;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财务处处长潘鹏杰作学校2016-2018年度财务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2016-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回顾了学校三年来重点财务工作,积极筹措资金、优化资金结构,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落实省委决议、尽量保障资金,改善校园环境;全力保证民生、不断加大投入,维护职工最大利益;修订制度、优化流程,夯实财务基础工作;降低财务风险、努力开拓财源,缓解学校资金压力。报告分析了学校财务目前面临的压力,指明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应对挑战、夯实基础,保证政府会计制度平稳实施;建章立制、加强内控,提升财务治理水平;强化绩效、加强管理,发挥专项资金学科支撑功能;打造高效精干的财务团队,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

 

财务处处长潘鹏杰作财务工作报告

 

大会现场

 

随后,各代表团审议、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哈尔滨商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哈尔滨商业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哈尔滨商业大学北校区道路、景观命名方案》,学校2016-2018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学校2016-2018年度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审查报告,酝酿第三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及第三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候选人名单。

 

各代表团审议、讨论报告

 

13:00,在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差额预选后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听取各代表团讨论情况和“三委”候选人名单酝酿情况的汇报。

 

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现场

 

14:00,在哈尔滨商业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和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选举第三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第三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92EE3

投票环节

 

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哈尔滨商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的决议,关于《哈尔滨商业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的决议,关于《哈尔滨商业大学北校区道路、景观命名方案》的决议,以及关于哈尔滨商业大学第三届“双代会”提案审查报告的决议。

 

AF54

校党委副书记刘吉昌主持会议

 

19AC7

 

在大会闭幕式上,校长郑秋鹛主持闭幕式。大会总监票人赵大伟报告大会选举计票结果,宣布新当选的“三委”委员名单。

 

97CB

大会总监票人赵大伟报告大会选举计票结果

 

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委委员

 

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

 

第三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校党委书记孙先民致闭幕词。孙先民指出,本次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总结成绩、描绘蓝图、鼓舞干劲的大会,对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改革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孙先民强调,本次大会是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学校内涵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执行《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规定,依法履行各项程序,代表们自始至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通过会前调查研究、广泛征询意见建议,提交提案196份。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参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大会各项决议。各代表团还组织全体代表进行了分组座谈讨论。代表们从学校大局出发,围绕推动中心工作,共议学校发展大计,共商办学治校良策,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体现了大家热爱学校、发展学校、风雨同舟的主人翁精神,也增进了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能力。代表们一致认为,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回顾和总结了过去的工作,深刻认识学校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谋划未来的工作目标思路清晰、任务明确,体现了全校师生勇于面对挑战、锐意开拓进取的雄心壮志。代表们对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长足进步感到欣慰,对工会工作感到满意,对学校发展更加坚定信心、充满希望。孙先民代表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就贯彻落实本次“双代会”精神,开拓学校发展的新局面,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抢抓机遇,推动内涵式发展,坚定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信心和决心;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校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三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不断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闭幕。

 

1D1E1

  

    随后,在第三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孙先民为第三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主任,选举郑秋鹛、杨殿军、刘吉昌、姜国峰、李晓梅为第三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选举李晓梅为第三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兼)。会议还选举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工作机构(提案委员会、三育人委员会、福利委员会、女工委员会、文体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第三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在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了以李晓梅为主席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选举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常委、常务副主席、副主席,选举袁涛为第三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校领导与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常委合影


撰稿:李巍 杜会永 董玮佳 摄影:韩硕 陶乃文 许政 李思浓 郭憬晗 赵雪吟 审核:贾妮燕 周鸿武 编辑:李巍 李姝宁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