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防控疫情 我们在行动】我校师生协力搭建疫情防控工作网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 编辑:杜会永 摄影: 来源:宣传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针对寒假期间学生在全国30个省(市、区)分布的特点,充分采用网络化管理手段,全力构建网格化防控体系,形成紧密的师生协同工作网。

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共筑校园坚固防线。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调整细化分工,设立8个工作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全员参与。全面提高科学应急处置能力,制定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分解细化延迟开学、学生错峰返校等工作方案,有效配置学校人力和物资等资源;统筹谋划、提前部署,积极拓展物资采购渠道,做好开学前卫生防疫物资和后勤保障物资储备。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全面落实包干制,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坚持靠前指挥,校领导包点包院督办指导各单位防控工作,各单位立足岗位协同联动,确保重点区域、重点工作等都防控有力。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压实学校三级党组织书记政治责任,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青年学生骨干的引领,动员师生积极配合、自觉行动,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共建防控管理网格。实施校园封闭管理,严格执行进出校园身份证信息登记、测温结果登记以及车辆消毒等操作规程,加强校园巡逻监控、楼宇出入管理和家属区出租房实名登记管理。每日两次做好校园公共区域卫生消毒,持续向师生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制定医学观察(隔离)工作预案,结合医学观察对象不同特点细化制定操作流程,多渠道筹措卫生防疫物资,全力保障校园疫情防控。及时发布24期疫情工作通知,传达上级防控部署和学校防控要求,让全校师生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强化防控意识、规范自身行为。结合留校学生均是留学生实际,通过定期发布多种语言版本疫情防控提示、管理人员三级值班、一对一联络、协助解决生活实际问题以及加强人文关怀等多种措施,加强留校留学生疫情防控管理。迅速建立校内联动和网格联络机制,严密排查3300余名教职工身体健康、近期出行等状况,严格执行教职工实时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学校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在微信工作群布置工作、强调纪律,全员行动全面加强学生返校管控,完成对250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相关信息排查,逐一建档立卡,共同织密管控网络。积极应对延迟开学,制定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和实习实训等工作方案,组织教师进行网络教学资源、教学管理系统和现代化技术培训,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指导、交流、答疑及数字资源远程信息服务等工作。简化就业手续办理程序,充分依托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开展就业供需对接。开通心理援助服务,向师生提供专业心理疏导与支持,引领师生以健康、理性心态战胜疫情。

正面引领,传递温暖,共克时艰。加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师生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广泛动员师生积极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积极有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师生强化纪律意识,遵从各级防控部署,配合防控工作,不碰红线、不触底线,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教育部关于学生返校、网课教学和大学生就业等师生比较关心问题的权威解答,持续推送疫情防疫知识,转发推送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等宣传报道,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加大防控工作宣传力度,在新闻网设立防控疫情 我们在行动专题,依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制作推文、H5等宣传作品,依托易班网录制推送面对疫情,哈商大人有话说……”短视频,多角度诠释商大人对战胜疫情的决心、打赢战的信心。基层党委、党总支深入挖掘师生校友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感动人物,校友滕淑慧,学生预备党员杨天丽、吴菲,共青团员聂泽焱、王浩潼等,以青年志愿者服务的方式,助力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展示了商大青年本色、党员风采。充分发挥资源或专业优势服务师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面向师生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为师生开通WebVPN账号、申请拓宽教育网出口,便于在家中访问图书馆资源,更好进行学习和科研;鼓励师生注册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动员专业教师为师生制作居家锻炼、饮食等指导,共同丰富师生的居家生活。引导师生正确客观掌握疫情防控知识,遵守政治纪律,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负面言论和不当言论,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运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强化舆论引导。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