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共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 编辑:杜会永 摄影: 来源:各学院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我校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全体思政课教师,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等两万余名师生通过“在线直播观看+课后回看视频”方式共同学习了这堂“思政大课”,并通过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交流、辅导员组织班级团支部线上讨论、特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谈认识等方式,发表学习感受,进一步深化对“思政大课”的理解,进一步强化“在线课堂”教育效果,进一步强化对师生的思想引领。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景洋:四位全国知名的思政专家为学生打造了一堂有政治高度、有思想深度、有情感温度的高水平思政大课,艾四林教授指导学生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深度辨清国内外舆情中的大是大非,秦宣教授引领学生达成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高度认同,王炳林教授从人类“抗疫”史的侧面与学生分享了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冯秀军教授“一个为孩子,一个舍孩子”故事的深情讲述引起了学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专家们倾心打造的思政“金课”,为学生以正确的方式顺利度过“战疫”关键阶段做出了导引,更为学生“立德树人”的成长成材注入了精神动力。这堂千万学子在线共同学习的思政大课,汇聚起青年一代深厚的爱国主义激情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自信担当意识。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世杰:这既是一堂思政课,也是一堂对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四位教授的讲解层次清晰、生动细致、重点突出、导向明确,是一次高水准、高质量的思政课。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控,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制度优势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检验出来,只有在比较中才能彰显出来,当前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爆发,中国战“疫”不断取得新进展,既彰显了制度优势,也彰显出务实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大国担当。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

旅游烹饪学院党总支书记陶萍:聆听了四位教授对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的系统分析、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深刻阐述,深受鼓舞。疫情大考对基层组织的考验也是空前的,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在这一特殊时期,二级学院党组织一定要发挥好战斗堡垒的关键作用,积极践行责任担当,引领好广大师生特别是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深挚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完成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完成好学业学习任务。在共克时艰的关键时期,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标准,加强基层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向学校党委、向广大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计学院团委书记王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这次大考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考验,而且是对基层工作者讲政治有信仰、讲忠诚敢担当、讲信念重落实的考验。作为一名学院团委书记,在线收看了“思政大课”直播后,我更加感慨而自豪,更加坚定而执着,更加坚信而笃行,深知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肩上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光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定履职尽责,积极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强化自我管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扎实的行动、更充实的学习迎接期待已久的春天。

基础科学学院辅导员王梁:对我而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与同学们云上相聚,共上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政大课”,这既是一次思想的武装,又是一次理论充电,让我受益匪浅。四位老师从不同的维度解析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之治、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青年。可以说,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作为与学生接触最为紧密的高校教师,我们既要当好学生的辅导员,更要做好疫情的“防控员”,温情的“邮递员”,理想信念的“领航员”,用思政工作打通大学生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会计学院辅导员杨海洋:正如秦宣教授在这堂“思政大课”上所讲,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三百余支医疗团队、四万多名医护人员分批次奔赴湖北,中国速度建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都验证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在疫情防控中,青年医务工作者成为驰援湖北的主力军,90后、00后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辅导员,我的学生中也有人主动申请成为社区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国情怀,每每听到这些,我总深受感动,在关心之余,更加激励我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尽管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我一定会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每日健康排查和学生日常管理。

食品工程学院辅导员张玥:四位教授讲授的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既有从竭泽而渔到敬畏自然的疫情警示,也有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及防疫斗争的历史讲述,又有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我国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从救亡图存的青年一代到建设国家的青年一代,再到强国富民的青年一代,不仅激发了青年学生的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情,而且激发了青年教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热情。在今后工作中,我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教育引领青年学生作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新人,让最美青春在爱国奋斗中绽放!

 

 

法学院学生付弘毅: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我的家乡武汉向全国蔓延,这段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物资源源不断驰援武汉,一批批“白衣战士”逆行奔赴湖北。作为武汉市洪山区华侨城社区抗击疫情的志愿者,40多天的抗疫一线工作,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民族的团结、真情的温暖、人间的大爱!今天,学习了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理想,作为商大一名法学专业学生,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德法兼修、明法笃行,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孙琦皓:通过在线直播收看了这次“思政大课”,深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坚定,深感我国应对重大风险处置能力之强、速度之快,在国家危难之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温暖着全国人民的心,在疫情防控中,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这次思政课,让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感悟了家国情怀,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何谓“小我”和“大我”,更加明确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