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12 作者:董玮佳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和更充分就业,3月11日下午,我校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主会场内校党委书记孙先民、校长郑秋鹛、校党委副书记刘吉昌出席会议,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赵炎及部分学院就业工作经验交流发言人参加会议。郑秋鹛主持会议。会上系统分析了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从完善工作机制、全员参与就业、加强就业指导服务、提升创新创业水平、帮扶特殊群体、拓展信息渠道等多方面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孙先民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部署。孙先民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今年就业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战略部署;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毕业生就业工作“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全员包保责任制,营造全员参与就业工作格局;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到学校就业工作“一盘棋”,各就业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加大就业工作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构建部门协同联动学生就业服务指导体系,构建学校“大就业”格局;要突出精准精细,做好就业服务一体化设计,提供更加人性化、有针对性地精准服务,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重点关注湖北籍毕业生,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毕业生实行“一人一策”分类帮扶;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能力,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对专业设置进行动态调整,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郑秋鹛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工作要求。郑秋鹛强调,要做到精通就业创业政策,做到指导到位,充分发挥学校网站的作用,做好对就业创业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要打通信息渠道,群策群力促进就业,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要加大与省内各级就业部门的联系,拓宽就业信息渠道,做好就业信息的共享与宣传,各学院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学科特色,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在拓展实习基地的同时,进一步建设就业基地;要弄通供需状况,提升就业有效率,要根据用人单位需求,调整我校专业设置与招生数量,优化办学布局;教通求职技巧,提高学生求职能力,加强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工作分工,明确工作职责,提升就业创业指导工作能力与水平;做通学生工作,鼓励学生到基层锻炼,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参加选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考试选拔;跟通毕业行踪,促进就业工作良性循环,对毕业生毕业后的岗位变换、职业成就等进行跟踪了解,通过数据分析,总结工作经验,提升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我校人才培养声誉。

刘吉昌传达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并指出,要正确认识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认清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时间的紧迫性;要正确认识我校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还不错、横向比较有滑坡、各个学院不平衡的现状;要正确认识我校就业工作基础良好,但仍存在短板的现状;要精准把握学校就业工作的目标,严格落实教育部相关要求,做好就业数据统计工作,做到数据真实、准确;要以党政齐抓、全员参与、提高培养质量、加强思想引领、优化指导服务、帮扶特殊群体、广开就业渠道、防范就业风险、优化考核评估、稳步提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作为工作思路;要以抓源头、抓观念、抓渠道、抓精准、抓重点、抓合力、抓安全、抓队伍、抓考评作为工作重点,同时要认真化解当前就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上,英才学院、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轻工学院、会计学院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就业指导、拓展就业信息渠道等多方面内容作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交流发言。英才学院党委书记孙颖作题为《深化素质教育提升就业质量》交流发言;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义军作题为《服务企业高水平人才需求,构建系统化就业服务体系》交流发言;轻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振宝作题为《挖潜促改稳就业,搭建专业和行业双向促进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交流发言;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春明作题为《全员参与,精准服务,多举措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交流发言。赵炎对学校下发的《哈尔滨商业大学关于调整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的通知》《哈尔滨商业大学关于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重点内容进行解读,并布置上半年我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纪检监察处、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工会、团委、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