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助力教学科研 图书馆战“疫”有方

发布时间:2020-03-15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图书馆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图书馆积极响应学校决策部署,在党总支和领导班子带领下,各部门通力合作,主动作为,馆员们积极行动,本着“馆区封闭,服务不停”的原则,积极发挥资源与技术优势,在疫情期间拓宽读者获取文献资源的渠道,整合馆内及社会资源,为我校师生教学、科研、学习、阅读提供资源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以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建设部为主,协同各部门,借助新媒体积极开展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助力师生教学、科研学习、就业和学校发展。图书馆及时发布通知,实时回复咨询,保证信息通畅,1月26日,图书馆通过微信平台发出假期暂停开放的通知,让读者及时了解图书馆服务动态;2月底,读者外借的图书面临到期,许多读者纷纷在微信平台询问,图书馆力争做到实时回复,一一耐心解答问题,利用微信平台回复消息一千余条;3月4日,图书馆微信平台正式发布假期还书延期的通知,受到读者好评,纷纷留言对图书馆的暖心表示感谢。

图书馆还与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携手,保障电子资源校外正常访问。图书馆向读者推荐了WEBVPN服务,并着力解决读者在利用WEBVPN中遇到的问题。2月15日,图书馆与网络中心联手,成功开通了基于CARSI(中国教育科研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联盟)校外访问数据库的全新方式,使用学校统一认证平台(信息门户)账号登录,即可访问中国知网、EBSCO和Emerald等三个数据库,图书馆及时在微信平台上编辑发布了CARSI服务的详细指南。我校是继哈尔滨工业大学之后,省内第2家开通CARSI服务的高校。

整合数字资源,彰显图书馆的责任担当。在防控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数据库商与出版社纷纷免费开放数字资源。图书馆第一时间整合相应资源并及时传递给读者,使广大师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图书馆成立由馆长李秉坤、副馆长孙明负责,周莉、彭焱、闫俊霞、黄长伟为成员的远程访问数字资源工作小组,在数量巨大的免费资源中,图书馆充分考虑到各类读者的需求,对每个资源进行精心筛选,保证其可用、适用、高效,如为毕业生读者推荐知网的研学平台、超星大雅学术不端检测服务,帮助其进行毕业论文写作与查重;推荐联图就业培训资源库,为毕业生就业求职提供参考;整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名单(本科版)以及22个在线平台的链接,维普考试资源系统和考研数据库,为网络授课和学生考研复试提供素材和指导帮助;精选10余家出版社资源,内容涉及外语、社科、经济、财税,紧贴我校专业需求;搜集与新冠肺炎相关资源,内容不仅涉及日常防护、心理调适指南等科普知识,也有ACS、Cell等专业资源,方便我校相关专业师生查阅;为设计艺术学院师生推荐设计师之家资源库;为满足大家日常阅读需要,推荐超星、畅想之星、书香中国等电子书平台;为了帮助大家了解疫情信息,上线超星疫情信息智能答疑系统。

截止目前,图书馆共发布了8组消息,其中有20篇推文进行了资源与服务推介,共推荐资源达上百个,推文阅读总量达到21400余次,总阅读人数达13500余人次,文章被分享转发千余次,其中WEBVPN服务一文阅读量达到4700次、开通CARSI服务指南阅读量达2000余次,两次免费资源汇总阅读量分别为2900次和1300次。

鉴于疫情现状,现场培训条件受限,图书馆及时为各学院提供网上培训信息,如向药学院推送图书馆的VPN资源,并请老师们介绍给研究生使用;向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和药学院推送“wos在线大讲堂2020春季系列讲座”,向经济学院和金融学院推送“金融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图书馆的QQ和微信实时在线,提供咨询服务,还开通电话、Email等方式,第一时间答复读者提出的如何查找资源、下载电子资源、进行原文传递等问题,并确保读者学懂会用,不仅方便了读者,也提高了数字资源利用率。图书馆推荐多位老师加入学科服务的资料获取群,方便获取外文文献,并能及时了解资源信息和动态。图书馆还与相关学院进行有效沟通,加强与学科专家的联系,为信息开发及学科服务做准备,如与药学院阎教授联系,沟通开学后嵌入式教学的实质内容;在网上收集信息导航的相关资料,如在中草药、天然药物化学、中国医药报查找信息导航相关资料,在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官网、学科网等收集经济管理信息等,为开学后学科服务的深入开展做好准备。

馆员作为图书馆发展的不竭动力,疫情期间不忘练兵,通过自主网上学习提高业务技能,通过学习《“疫期”高校图书馆如何做好数字资源校外服务》《基于多元数据融合的新型教参资源服务模式研究与实践》等系列讲座,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能力。

图书馆学家杜定友先生将图书馆定位为“慈善事业、社会事业、文化事业。所以服务其中者,应有特殊的服务精神”。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我校图书馆人努力践行这种“应有特殊的服务精神”。疫情已初见曙光,师生们已经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开始了新学期的课程,图书馆也将立足微信平台,在资源采集、舆论引导、学科服务、教学服务等方面研究和创新新举措,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教学、科研服务,为学校发展助力。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