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商业大学打造“云端”思政大课,在疫情防控中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疫情防控宣传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商业大学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守育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充分发挥思政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和全媒体融合的优势,形成“互联网+”思政工作网络矩阵,实现由“面对面”到“屏对屏”沟通、“键对键”服务的工作模式扩容,让思政工作更加“心贴心”,确保特殊时期“网络教育不间断、思政教育不断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一、打造思政“云课堂”,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让我们以‘云升旗’的方式向国旗敬礼,致敬亲爱的祖国!”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全校师生聚首“云端”,在祖国各地通过“云升旗”迎接新学期,以一次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开启新学期“第一课”。
学校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及学生教育工作,合力打造抗击疫情的思政“云课堂”,把思政工作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战“疫”力量,进一步教育引领广大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组织2万余名师生通过“在线直播观看+课后回看视频”方式共同学习了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学生关切、采取多种手段、确保教学质量”总体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筹备线上战“疫”思政课。各教研室开展网络教学集体备课,结合各门课程内容特点,将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凝炼为鲜活素材引入网络思政课,在教学过程中突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政治引领、思想引领、道德引领。学校领导多次下沉到班级在线听课,关注学生学习效果与评价反馈,及时改进教学方法,顺利实现传统课堂“教师唱独角戏”到网络课堂“师生齐奏交响乐”的教学模式转型。学工系统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排头兵,不断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定期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广大学工干部、辅导员开启“云办公”模式,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防疫体系。在疫情防控时期主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此作为提升思政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的有利契机,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规则意识教育融入到日常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中,激励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勇于担当,做到战“疫”和育人两不误。
    二、密织防控“云网格”,实现学生动态全覆盖
    “平安!”“收到!”“体温正常!”“全部完成钉钉!”已成为各班级微信群、QQ群里的高频词汇,也是师生最期盼的回复。
   为加强对全校学生的情况摸排和教育管理,学校构建了“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学生”五级联防联控工作体系,完善网络信息摸排机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摸排网格,实现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时时有回声。各学院通过QQ、微信、钉钉、腾讯会议、Welink等多种信息化手段,做到一对一解答、点对点回复、视频看见人、电话听到声,实时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健康状况、思想状况和行动轨迹,建立疫情防控学生信息台账,为全体学生建档立卡。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学生排查全覆盖、数据更新无差错、信息报送无遗漏。重点加强对湖北籍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以及目前在学校所在地居住的外地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的摸底排查及安全教育引导,持续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以及毕业生网络就业服务工作。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学工部门协同教务部门引导学生正确使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网络授课模式,利用网络资源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确保学习不延期、质量不打折。
    三、凝聚抗疫“云力量”,坚持舆论宣传全方位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疫情让我们在本应相聚的时刻远隔山海,但这种隔空相见的方式却让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新学期伊始,《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通过网络穿越万水千山飞到你我身边,捎去了学校的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传递着师生齐心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和好声音。
    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学校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政策解读宣传。依托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APP等网络平台,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规定要求,自觉履行公民义务。学校微信公众号、新闻网、易班平台、“青年之声”等校园新媒体及时转发权威信息,第一时间发布《致哈尔滨商业大学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全校师生发出《我是商大人,面对疫情,我承诺!》倡议书,制作“面对疫情,哈商大人有话说!”“商大青年在行动!”“心理老师有话说!”等宣传视频及相关推文,让师生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形成全校上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疫抗疫工作局面。各学院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微博、抖音等媒介平台向学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教育引导学生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育人元素,在精准防控中实现思政育人。发挥校园融媒体平台作用,开设《战“疫”先锋》《以青春之名》等专栏,宣传报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师生先进典型,生动讲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党员先锋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他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激励全校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自觉自发、积极主动地投身到疫情防控战斗中来。通过组织线上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切实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示范带动作用,激发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责任担当。通过开展线上音乐创作、诗文写作、漫画绘制、图片摄影、短视频等多种展示活动,引领全校青年学生为抗击疫情发声助力。
    四、接力传递“云温暖”,守护身心健康全天候
    “宅”在家里,也要“宅”得身心健康。跟随专业教练视频学习五步拳、有氧搏击,按照专家团队建议合理安排饮食,这是学校专门为师生提供的防疫抗疫“福利”。
   学校多措并举、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每一位师生的身心健康。邀请食品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方向专家团队,为全校师生线上讲解如何通过科学合理的营养膳食有效改善营养状况、增强免疫力。组织体育学院国家级武术裁判员、全国青少年武术散打教练员,录制简单易学的健身视频,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居家健身需求。密切关注师生心理健康状况,普及心理健康防护知识,引导师生做好个人心理防护,理性看待疫情,积极应对疫情。开通QQ、邮箱、微信、电话等线上心理援助热线,为师生提供心理支持与服务。组织心理健康教师及辅导员线上参加全省高校紧急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培训和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相关工作培训,组织学生收听收看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讲座,不断提升师生危机应对能力。“隔屏不隔爱、地远心相连”,全体学工人员通过“屏对屏”“键对键”“心连心”的24小时线上暖心守护,时刻关注每一名学生的身心健康,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心态,调整生活状态,找回学习常态,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来自学校大家庭春天般的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哈尔滨商业大学将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两大目标有机结合,不断深化思政教育内涵,探索提升育人实效的全新路径,实现学校思政小课堂与全民战“疫”大课堂的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凝聚起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为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