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二次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30 作者: 编辑:杜会永 摄影: 来源:宣传部

4月29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2020年第二次学习会议,集中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校长郑秋鹛,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刘吉昌、副校长张林分别领学《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分成员围绕两个规定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与体会。

刘吉昌指出,《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制定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指导性,落实这一规定要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抓辅导员队伍数量建设,坚持配齐队伍、优化结构,为提升工作质量和优化管理干部队伍等提供保障;另一方面抓辅导员队伍质量建设,按照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的要求建强工作队伍。

张林指出,《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制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体现了系统性、客观性和明晰性等特征,落实这一规定要做到全面谋划与长远规划相结合、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队伍建设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内涵发展与特色发展相结合、数量保障与质量保障相结合、制度建设与持续改进相结合、传统传承与改革创新相结合。

高教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智慧、旅游烹饪学院院长石长波、学生工作部部长白云龙、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春明分别作交流发言。

孙先民在总结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孙先民强调,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担负着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历史使命,是学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和骨干力量,抓好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这两支队伍建设,既是关系到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能否实现的关键问题,也是关系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孙先民强调,抓好两支队伍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把两支队伍建设纳入学校改革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逐步配齐建强队伍,积极为教师发展搭建多元化平台,为青年教师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创造有利条件。抓好两支队伍建设,要坚持协同融合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在逐步配齐建强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两支队伍协同育人的潜力,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有效结合;要按照相对稳定、合理流动、专兼结合、资源共享的原则,统筹规划队伍的数量与结构,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注重提升两支队伍的育人实效;要为两支队伍深入交流拓宽渠道,鼓励开展科研合作和校际间交流,切实提高开展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能力。抓好两支队伍建设,要坚持系统思维,全力构筑全校全员育人体系,推动协同育人常态化,深入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对标对表深化“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并探索融入美育、体育、劳动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等因素,构建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以育人为中心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