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法学院丁巍在学习强国发表主题文章:学习民法典凝聚道德共识

发布时间:2020-07-24 作者:丁巍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黑龙江学习平台

民法典凝聚道德共识
——访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理事、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丁巍


“民法典对我国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了科学系统地整合,既兼顾了既有单行法的连续性、稳定性,同时也回应了时代的发展、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以及人民群众不断变化的需求所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理事、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丁巍博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民法典的出台,可以说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走向法治繁荣的一个标志。

“民法典对陈旧的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规定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在总结现行立法和司法经验的基础上,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了有针对性的制度设计和创新。”丁巍表示,民法典将成为市民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和法官裁判民商事案件的基本依据。同时,它也为百姓安居乐业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人们都称民法典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因为它几乎囊括人的一生中所有民事行为,不论是结婚、离婚这样的人生大事,还是物业服务、饲养动物这些生活琐事,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答案。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如此关注民法典的原因,因为它相当于整合了所有民事领域的单行法。”丁巍说。

“简单地说,总则编规定的是民法典最基础、最原则的问题,如果民法典是一棵树,总则编就是树根和树干,它统辖各个分编,是各个分编的根基所在,各分编在制度设计上都要遵循总则编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性规则,而各分编的内容实际上也是总则编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在各个民事领域的具体体现。”丁巍认为,民法典凝聚了中国人的道德共识,这点在总则编中就有重要体现。总则编的第一条就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的立法目的,它强化法律规则的道德约束和道德规范的法律支撑。总则编第四条到第八条还确立了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守法和公序良俗等基本原则,这也是和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同时,民法典贯彻绿色原则,要求人们在民事活动中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第九条明确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丁巍说,顺应总则编的精神指向,民法典将人格权独立成编,这也是我国民法典非常重大的一个立法创新,也体现了我们国家以人为本的法治思想和理念。

丁巍举例谈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民法典非常及时地补充完善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制度。例如物权编245条在动产、不动产征用的事由中除了抢险救灾又增加了“疫情防控”;285-286条增加规定了物业服务企业、业主等应当执行政府依法实施的应急处置措施。合同编第494条完善了国家订货合同制度,规定国家根据抢险救灾、疫情防控或者其他需要下达国家订货任务、指令性任务的,有关民事主体之间应当依法订立合同。

丁巍表示,民法典将于2021年元旦起正式实施。作为法律人,还要对其进行系统的学习、研究。有关部门更需要加大普法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学法氛围,以便更好地发挥民法典指导社会生活的作用,同时也可以使百姓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