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依托“三区”科技人才支持计划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7 作者: 编辑: 摄影: 来源:

北国七月,烈日炎炎,酷暑难耐。按照省委省政府《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县域特色主导产业、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和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建设等重点任务,根据省科技厅等部门关于科技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以及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实用人才实用技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安排,由我校“三区”科技人才食品工程学院徐树来教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建军副教授、药学院李国玉副教授组成专家服务团,于7月21至23日,前往青冈县、依安县、拜泉县、绥棱县、勃利县和海伦市,深入到乡镇村屯、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科技扶贫对接和产学研服务,助力县域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

青冈3

在青冈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我校优秀毕业生青冈县商务局副局长王璐,组织青冈县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企业、电商企业召开了现场交流会,会上徐树来为食品企业解答食品和农产品深加工相关技术问题;李建军为电商企业解答农产品上线,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等技术问题,与企业建立了扶贫微信群,以便随时进行技术指导和针对性脱贫帮扶。

青冈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徐树来为食品企业赠送个人编著的《食品感官分析与实验》

在依安县,徐树来和李建军与我校新发乡福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吴晓光,就如何培育壮大“福来汐”绿色食品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绿色有机农产品线上销售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依安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徐树来和李建军与黑龙江全益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就如何将优质马铃薯淀粉深加工,制作适合网上销售的休闲食品,从“忆粉世家”酸辣粉的品牌建立、包装设计、网上营销推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食品企业受益颇多。

在拜泉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徐树来和李建军与拜泉县电子商务办公室王刚主任就“党建书苑+电子商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运行新模式进行深入探讨。

在海伦野泰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徐树来依托发明专利及核心加工技术就蒲公英深加工项目进行了深入洽谈,达成了产业化意向。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专家,他还就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要点、注意事项及申报材料撰写等进行了详细指导,助力海伦野泰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李建军与企业电商运营人员就电商平台运营推广深入交流,促进企业产品线上销售。

在绥棱数据小镇,李建军和徐树来与绥棱数据小镇李耀卿主任及全体运营人员,围绕百度贴吧数据审核,旷视、小米信息标注、采集,娱乐主播团队,娱乐主播公会,呼叫服务外包,美丽绥棱,绥棱特产仓,网红孵化,泊客电商平台、主播带货,网文、影视产品等数字经济运营模式深入交流探讨。

在勃利县恒太村李国玉详细了解当地中草药种植情况和技术服务需求,并针对勃利县中草药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三区”科技人才科技扶贫充分发挥了我校食品科学、药学、电子商务等学科专业优势,为打好我省精准扶贫攻坚战做出了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