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思政简报】挖掘育人元素 推进协同育人 守正创新构筑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者: 编辑: 摄影: 来源:宣传部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校党委始终围绕这一命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履行高校职责、践行初心使命的中心环节,在办学治校进程中,深研政策导向,深挖育人元素,传承创新结合,从顶层设计发力,从有效契合着力,以协同育人为路径,以探索多元育人模式为突破,注重培育典型、打造品牌,积极塑造商大办学特色和育人风格,扎实构筑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刻把握育人大势,契合时代脉搏育新人。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媒体融合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新形势,学校党委以不变应万变,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抓住了、抓好了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放松了、丢弃了思想政治工作,就会迷失方向”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判形势、分析问题、明确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研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深入落实省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若干措施》等部署,坚持改革创新驱动,结合学校实际找准抓稳政策落实着力点,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系统制定《哈尔滨商业大学全面推进协同育人工作实施意见》及任务分解表,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五大工程”同部署同落实,全面统筹办学治校育人资源,全面推进协同育人工作发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融合育人元素建体系。“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高校立德树人的主要对象是青年大学生,所有面向学生、与学生相关的一切工作都蕴含着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学校党委深刻把握这一内在规律,立足“十大”育人体系,拓展育人覆盖,从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13个方面,深入挖掘育人元素,探究落实举措。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和座谈会,围绕落实协同育人实施意见和107项分解任务,深入研讨交流、广泛征求意见,明确责任分工、划定时间路线,与推进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台账式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的通知》等工作部署有机结合。学校相关各职能部门结合具体任务和工作实际制定13项子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协同育人制度支撑,进一步明晰育人体系实践路径。更加注重考察育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明确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进行有益探索,不断凝练总结特色经验,逐项形成阶段性成果,确保在重点领域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切实强化课程育人、扎实推动实践育人、精心推进文化育人、创新推动网络育人、持续深化管理与服务育人。

拓展协同育人路径,整合内外资源开新篇。育人既是肩上职责,也是心中理念,需要植入思想、融入日常,形成行动自觉,明确时时处处皆可为。学校党委立足校内协同,拓展校外合作,有效统筹校内外资源,深入开展校地、校企、校政多方式合作,在发挥高校优势服务地方的同时,借助地方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学校与双鸭山市、阿城区、黑河市、依安县、绥芬河自贸片区及哈尔滨市法学会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与黑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浪潮集团、正大集团、冰山集团、哈尔滨中央红集团等大型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等政府部门围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优化龙江营商环境等内容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实习实训与创业孵化基地;成立自贸研究院与人才工作站,结合地方发展面临现实问题,深入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牵头筹建文化大数据理论应用研究中心;获批黑龙江省青年电商人才培训基地,推进直播电商孵化基地建设,开展直播电商产业科学研究;举办各类培训班,为地方和企业定制培养高级管理人才;成立市域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开展社会调研;挖掘和转化特色资源优势,依托产品设计等专业,为企业研发设计新产品新包装等;立足精准扶贫,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开发农产品电子商务APP,成立电子商务研发中心,依托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开展暑期支教等活动。在与多方合作过程中,始终把育人作为重要目标,用形成立德树人协同效应来检验实际成效。

探索打造多元模式,聚合工作特色塑风格。工作模式是对好做法好经验的凝练与固化,是诱发思考的启示、激励创新的动力、宣传推介的承载和探寻本源的倒逼机制,推进协同育人构筑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既要把打造工作模式作为一种成果形式,更要将其作为一种工作方法。学校党委探索形成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体,以诚信文化建设和红色文化弘扬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文化育人模式,深入实施诚信文化建设“六个一”工程,依托龙江红色资源,与哈尔滨警备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校地深度合作,持续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与举措,为打造协同育人多元模式打基础,强化工作研究先导作用,2020年首次设立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党务工作者积极申报,评审确立6项重点项目和10项一般项目,青年教师获立项目占比近70%,配套制定《哈尔滨商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推动立项研究工作常态长效;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及师资队伍等优势,与哈尔滨市松北区教育局签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合作协议,召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题研讨会,探讨开展深度合作,创建共享机制,形成育人合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为满足同学们多样化饮食需求,引进肯德基、增设特色餐厅,国庆节和中秋节期间,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举办露天文化节、美食文化节和红色文化主题展等,丰富同学们校园生活,舒缓同学们学习压力,引导同学们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校教职工将进一步立足各自岗位,深入思考,积极探寻并丰富育人措施,实践形成工作特色,聚合各点位于一体,共同推进协同育人工作落地生根,让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做足商大育人文章,唱响商大育人强音,丰塑商大育人风格。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