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第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 编辑:许蕾 摄影: 来源:宣传部

6月10日下午,学校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2021年第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主持会议。

孙先民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专题辅导,从深刻理解学习贯彻《条例》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条例》修订遵循的主要原则、学深悟透《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等方面进行解读。

校党委副书记刘吉昌领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会议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把高校党建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学校党委要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要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强化政治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统一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学习贯彻《条例》的重要意义。坚持以《条例》为基本遵循,努力为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条例》开展自检自查。认真梳理《条例》对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促进党的建设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三要强化主体责任,狠抓《条例》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学习《条例》纳入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等,不断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条例》落地见效。四要注重融汇贯通,以党建工作成效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条例》贯彻落实与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融合起来,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持续加强学校章程建设、健全治理结构、完善制度体系、优化工作流程、加强依法治校,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刘吉昌,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军,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部长白云龙,党委委员、旅游烹饪学院院长石长波,党委委员、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春明,党委委员、管理学院院长白世贞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作交流发言。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