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党史军史 感悟初心使命——我校开展“退役不褪色 永远跟党走”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0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部

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在第94个建军节来临之际,学校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于6月15日—7月15日,面向全校退役师生开展“退役不褪色 永远跟党走”系列教育活动,旨在通过活动使师生进一步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进程,在各个历史阶段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从而增强学校退役师生的民族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踊跃投身国防建设。

开展专题学习,永葆军人忠于祖国、牺牲奉献、纪律严明、吃苦耐劳等优秀品质。学生工作部为我校退役师生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解放军为什么能赢》学习材料150余本,使退役师生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所取得的辉煌战果,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发挥退役师生在军队所学到的优良传统,投身于国防宣传与国防教育中。

开展事迹宣讲会,进一步激我校广大退役师生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在全校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邀请在军队经历丰富、立功受奖的教师和学生讲述自己亲身经历,成长成才的心路历程,从青年到军人再到大学生的身心变化,使更多的师生充分了解部队、认识部队,鼓励我校师生为国防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积极投身于国家国防建设中。

开展知识竞赛,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过程和取得的历史成就,充分调动退役师生学习党史军史的积极性、主动性,展示前期学习成果,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退役师生民族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本次活动共有204名退役师生参加,教工和学生分别评选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6名。

开展征兵主题海报设计大赛,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本次大赛共收到作品139份,经过初步的评审,共有80份作品进入到决赛网上评选阶段。决赛阶段采取大众投票评选的方式进行,其中大众投票环节共计有431人参与投票,生成有效票733票。活动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人气奖5名。

开展典型宣传,将红色文化融入征兵工作,发挥国防教育的针对性。利用“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号宣传我校先进楷模退役学生的典型事迹。退役学生陈永祁在中国第五批赴南苏丹维和任务中荣立个人三等功,2020年5月组成中国代表队出征俄罗斯参加国际侦察兵比武,取得两个单科目第一,个人综合第三的成绩。退役学生刘宇航服役期间多次执行“西部2018利剑”等大项演习任务,连续两年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记嘉奖一次,所撰写文章多次刊登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等报刊的头版头条,被军区表彰为“优秀新闻宣传工作者”。入伍学生张凯琳在2019年入选第二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典型事迹。通过身边的典型事迹引领在校学生向他们学习,激发学生们的参军热情。

4894D

143ED

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凝练,把国防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紧密围绕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发挥国防教育育人功能,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我校将持续提高新时代国防教育质效,促进国防教育与红色文化教育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强化大学生国防观念、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