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走近你 学习你 成为你②】辛嘉英:扎根龙江、淡泊名利的师者 倾心讲坛、潜心科研的学者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宣传部

编者按: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商大悠悠岁月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书写着家国情怀;他们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孕育着商大桃李;他们以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浸润着学生心灵;他们用诲人不倦、兢兢业业的求实态度激励着一代代商大学子奋勇当先;他们以匠心独运、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助力学生远航。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为了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集中展示我校广大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团结凝聚广大教师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宣传部全媒推出《走近你 学习你 成为你》优秀教师事迹系列展示。


扎根龙江、淡泊名利的师者  倾心讲坛、潜心科研的学者

辛嘉英

                                       

在学生眼里,他是一位认真负责、和蔼可亲的教师;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悉心钻研、勇于创新的学者;在领导眼里,他是一个淡泊名利、严格自律的专家。他以高尚的师德、优秀的教学成果、高超的科研水平、大公无私的精神气度和严肃执著、锲而不舍的学术风范赢得了普遍赞誉。他就是我校食品工程学院教授——辛嘉英。



辛嘉英,黑龙江省二级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龙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客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哈尔滨市青年科技奖,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黑龙江省“三育人先进工作者”、 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曾两度被评为“感动商大人物”,2017年荣获哈尔滨商业大学“黄大年式”优秀教师。



扎根黑土 服务龙江


辛嘉英于2004年作为引进人才,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全职加入哈尔滨商业大学,目前任教于我校食品工程学院。十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将自己全部的心血倾注在龙江大地上,严谨治学,潜心科研,取得了众多丰硕的成果。不仅优化了我校学科建设,更为黑龙江省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赤诚教学 外冷内热


辛嘉英生活中不喜言谈,在课堂上却激情迸发。在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时,他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使学生的创新能力、科学素养和学术个性等得到了系统地培养和提高。



辛嘉英十分重视运用新技术进行辅助教学,建成并正式运行了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双语网络课程。他用近千幅照片、近百个动画、十余个与实验技术相关的视频资料,制作了覆盖全部教学内容与习题的多媒体课件,准确、生动地诠释了教学内容,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他率先在食品工程学院开展了双语教学,注重引导学生以外语为工具掌握知识,在全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辛嘉英经常浏览各大教学网站,翻阅大量的书籍和文献资料,关注本学科科研新动向,注意吸收科研新成果,以便在课堂上将理论与实际结合,组织具有研究性、扩展性、交融性的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还在Blackboard电子教育平台上设立了答疑区,学生发邮件提问,他总会在第一时间答复。为了学生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潜心科研  乐此不疲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辛嘉英对科研也投注了无限的热情。他曾作为主编,组织多家高校联合编写了《食品生物化学》(科学出版社)这一食品学科核心教材。他主持及参与完成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49篇,EI收录46篇。他经常以“结硬寨,打呆仗”的精神要求自己淡泊功利、戒骄戒躁,以一颗平常心去探寻科学本质。围绕食品、医药、能源、化工等领域的生物催化转化过程及其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应用基础及产业化前期研究。在旁人看来枯燥乏味的科研之路,辛嘉英却泰然前行,乐在其中,收获了很多有价值的成果。



目前,辛嘉英所带领的团队致力于生物催化制造科研创新。如他所说,他的团队是“内生型”发展的,充满了活力与积极性。他主动提供科研帮助,从浩瀚的国内外文献中获得有价值资料,认真阅读批注画出重点后,再分发给团队相关成员,已成为他每天必做的工作。他还组织团队成员定期召开组会,讨论实验进展和问题,定期进行学术报告。团队成员要发表的每一篇文章,要申报的每一个项目,他都会认真修改,并提出具体意见。



辛嘉英利用自己的科研积累,不断夯实团队的研究基础,完善科研条件,始终将整个团队紧紧拧在一起,并通过对团队中每个研究方向的动态把控,形成高效协同、相互支撑的动态网络。目前他所带领的团队已经成为支撑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先后承担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省部级项目,真正实现了团队成员人人有项目,项目间相互支撑,相互协同的目标。团队荣获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辛嘉英也多次获得国家、省、校的多项荣誉称号。

“我退休后,要交给学校的是一个有影响充满潜能动力的团队,而不是让这个研究戛然而止”,这是辛嘉英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辛嘉英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时说的这句话,怀着对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热爱,怀着对商大这片土地的深情,他不断努力着,向更高的目标前行。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