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走近你 学习你 成为你③】兴贤育才 责在师德——记我校会计学院教授张劲松

发布时间:2021-09-16 作者: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哈尔滨商业大学官微

编者按: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商大悠悠岁月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书写着家国情怀;他们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孕育着商大桃李;他们以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浸润着学生心灵;他们用诲人不倦、兢兢业业的求实态度激励着一代代商大学子奋勇当先;他们以匠心独运、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助力学生远航。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为了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集中展示我校广大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团结凝聚广大教师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宣传部全媒推出《走近你 学习你 成为你》优秀教师事迹系列展示。


兴贤育才 责在师德——记我校会计学院教授张劲松


张劲松出生于教育世家,父亲是一名大学教师,母亲也曾是小学教师,看到他们投身教育事业,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做学生的引路人,并为学生在学习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感到无限的喜悦时,想要成为教师的梦想便在她的心里深深地埋下了种子。1987年大学毕业时,关于分配去向有很多选择,她毅然决然的选择留校任教,做了一名大学教师。做一名老师不难,但做一名让所有学生都喜爱的好老师不是件容易的事。三十一多年来她深爱教师这个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着对教育的热爱,在三尺讲台上从一名普通的教师成长为省级教学名师。





不忘初心,把爱作为师德之魂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张劲松把爱作为师德的灵魂,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她从自己、从点滴做起,把个人修养作为首要淬炼目标,规范自己的言行德行,在困难面前勇于承担,用实际行动体现教师的修养,为学生树立榜样,以人格力量感染学生。与此同时,对待学生严事宽人、严爱相济,真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她随时随地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有时忘了吃饭、有时忘了已是繁星满天,她把自己奉献给了教育这项事业,虽然缺少了很多常人生活的休闲与乐趣,但她在工作中得到了欣慰和满足,以苦为甜,乐在其中。这些年来,张劲松帮助和资助过很多学生,把教育之爱给了学生。这些学生工作后也在做公益事业,如她资助的硕士生吴淑芳毕业后做了一名大学教师,也在默默帮助困难学生,把爱传递了下去。




牢记使命,把教书作为立业之基


教师的本职是传递知识,答疑解惑授道。一线教师只有把课讲好,才能完成教书的使命。张劲松把教好书做为立业之基,不断研究、探索,逐步形成了严谨规范而不失生动,深入研究又能通俗易懂的教学风格。截止目前,她教过的学生近二十万人,指导培养毕业的硕士近200人。在课堂上她把教学内容与德育教育、励志教育、创业创新教育相结合,和学生做朋友,鼓励他们不断进步。指导学生中不仅注重竞赛成绩,而且把团队合作、学生成长作为重要任务。长期以来,张劲松一直工作在教育一线,担任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政协、党派的工作,为了保证教学效果不受影响,让学生每时每刻都感受到老师的认真努力,她的周六周日几乎不休息,晚上加班是常态。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张劲松说:“每当看到‘挤爆’的课堂,攒动的人头,就不知道什么是苦,什么是累,享受的是教书带来的快乐。”




肯于奉献,把学生作为传承之源


尊重是教育的基础。对于学生仅用严肃的纪律约束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从爱护的角度出发,充分尊重、信任、理解他们,只有得到老师的关心、理解、信任,学生才能向老师打开心灵之窗。张劲松把自己的眼睛作为“放大镜”,看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挖掘学生潜能。为了做好研究生导师工作,张劲松经常和每个同学谈心,并做好记录,及时发现每个同学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目前交流的记录本已经满满的记了好几本。为了从正能量上去教育他们,和每个学生之间保持秘密,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让他们对未来、对社会充满信心,让学生们在尊重与宽容的环境中自由发展、健康成长,在成长中提高能力。三十多年来,张劲松带领着指导的研究生主持完成教育部、科技部、省自然基金、省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一些项目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研究生参加科研课题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为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张劲松亲自带领学生到企业中调研,主持完成了多项与企业联合的应用性课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主编主审教材、著作20余部,在中文核心、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获得各类成果奖、论文奖50余项,撰写被采纳的政协提案及政策建议50多项。出色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04年获得黑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2010年被授予黑龙江省会计先进工作者,2011年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和2010年被授予九三社中央优秀社员称号,2018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



勇于探索,把学习作为前进之力


“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只有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本科毕业后为了做一名称职的老师,张劲松在学习的路上从没有止步,考取了硕士和博士,在学历层次提高的同时,也不断研究教学规律,研究高等教育大众式培养模式,探索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融合点。为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她孜孜以求、不知疲倦。在教学中,认真钻研教材,潜心研究教法,从1992年开始,会计从国际接轨、协调、趋同,年年都在变,小到科目变,大到核算办法、报表项目重大调整。结合会计国际趋同、会计专业应用型培养等特点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开发财务案例分析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精心研究和设计每一节课,往往为了一个小小的细节,常常冥思苦想到深夜。为了寻找一个最佳的教学方法,常常食不甘味,寝不安席。围绕课程改革,张劲松更是不辞辛劳,在课改这条道路上努力探索。从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情感,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出发,灵活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形成教学的优化组合。她用“崇尚科学、探寻真知、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学术品格和道德精神”要求自己和激励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讲:“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张劲松深爱教师这个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为此奉献了青春韶华。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她用心中的爱点亮学生心灵的灯光,用她的全部力量助学生羽翼丰满,成为国家、社会、家庭的骄傲,她用三十多年的讲台生涯讲述着一个教育工作者爱与奉献的故事。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