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走近你 学习你 成为你④】陈江波:赓续建党精神 不负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21-09-21 作者: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宣传部

编者按: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商大悠悠岁月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书写着家国情怀;他们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孕育着商大桃李;他们以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浸润着学生心灵;他们用诲人不倦、兢兢业业的求实态度激励着一代代商大学子奋勇当先;他们以匠心独运、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助力学生远航。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为了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集中展示我校广大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团结凝聚广大教师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宣传部全媒推出《走近你 学习你 成为你》优秀教师事迹系列展示。


陈江波:赓续建党精神 不负时代使命


全国样板支部——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陈江波,从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成长为学校本科领军人才、校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一步一个脚印,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教学岗位上担当着领飞的“头雁”。支撑她矢志不渝、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是闪烁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她就像千万名共产党员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赓续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



立德树人  孜孜不倦

“师者,大爱!”她爱这迎着青葱葱岁月走来的莘莘学子、国之栋梁。“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她用理想信念照亮着学生的前路,用道德情操影响着学生的人生,用仁爱之心陪伴着学生走出迷茫与困惑。三尺讲台,一腔热血,春风化雨,育桃李三千。

在教学工作中,她以“立德树人”为导向,把对马克思主义的“真信、真懂、真情”贯穿于教学全过程。“真信”就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追寻、传递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真懂”就是透彻地领悟马克思主义的学理逻辑,通过深入浅出地讲授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真情”就是将爱国主义的真情实感融入教学过程,感染学生。从本科生教学到研究生教学,从党课到讲座,从经典阅读沙龙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她以扎实的学识、严谨的教风传道授业解惑。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马克思主义理论从来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她非常重视实践教学,引导学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连续三年在全校本科生中组织万人以上规模的大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实践。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策划指导学生开展了“万名学生共绘新时代作品展”;以“讲述身边的抗疫故事”为主题,汇编了“我与祖国在一起”抗疫文集;以“百年基业、红色传承”为主题,组织了“百年人物” “百年事件” “百年成就” “百年奋斗” “百年经验”的学生经典诵读、文献梳理、党史微课讲授、党史故事展演,使学生在重温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担当。在历次活动中,多名学生作品获教育部大学生“领航计划”全国巡展,黑龙江省“新思想 我来说”微电影大赛一、二、三等奖,“中国移动杯”2020年冰城高校创意微视频大赛最佳影片奖、最佳策划奖,理想信念之花结出了丰硕的育人成材之果。






锐意进取 创新改革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她悉心指导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带领教学团队探寻达成“立德树人”的教学改革之路,用自己的单薄微弱之光点燃更多理想的火种。

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带领课程团队不断探索将现代化教学手段融入课程教学。2017年开始“微课”教学改革,从理论素养教育,到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到加强学生政治思维培养,再到加强综合素质教育,逐步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构建了任务驱动、问题导向的“课前自学一问题探究一互动学习一社会实践—反思促学”的“五环”完整教学链,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式学习、理论探究式学习、能力拓展式学习、深度参与式学习、团队互动式学习的“五式”学习模式,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方位提升思政育人成效。形成了由“知识修习”到“情感认同”到“理性思辨”再到“身践力行”的“知、情、意、行”相统一的特色育人路径。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她所担任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被立项为黑龙江省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求真务实 党建引领

作为全国样板支部书记,她紧紧围绕着“以马克思主义理论铸魂育人”、不断探索“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的工作机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组织教师党员带领学生深入扶贫攻坚一线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实地考察,在切身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使党员增强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更加坚定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初心,同时也促使学生实践学习成果和教师科研成果获得双丰收。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她除了为本支部和其他院系支部讲党课,还带头走进中小学开展“跟着教授学党史”活动,走进企业宣讲传播党史理论,参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进行网络示范教学,以党史党建为引领促进了教学、科研工作的提质增效。她所带领的党支部被教育部确立为首批新时代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当她在病塌上完成了全国样板支部的结项验收报告的时候,以强化政治意识为灵魂和主线,打造“有渠道、有基地、有平台、有场所”的“四有立体化”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创新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的工作模式更坚定。



初心常问,使命在肩,努力耕耘,天道酬勤。陈江波老师带领着她的教学团队和支部,向着信仰指明的方向,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奔向理想。赓续建党精神,不负时代使命,她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