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基层党建工作巡礼|英才学院党委以“党建+”为抓手,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2-29 作者: 编辑:王梁 摄影: 来源:英才学院党委

英才学院党委:以“党建+”为抓手,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

近年来,英才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院实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为抓手,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将思想引领与师生学习生活实际深度融合,切实以党建固立场、明方向、聚力量、促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榜样引领作用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夯实理论学习,加强政治引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院党委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分享“兴边富民”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军转生党员的成长故事,回访毕业生党员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坚持“党建+学风引领”。近年来,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围绕研究生推免、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打造学生榜样库,持续开展“榜样的力量”系列活动。多名学生党员在不同领域斩获佳绩,王晓峰同学在2017年被我校团委评为“创新之星”;王钰超同学在2018年被我校团委评为“科创先锋”并入选2019年哈尔滨商业大学“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集体)先进事迹访谈报告会。王钰超、杨宇鹏、李庚等三名同学获得首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国家一等奖;李庚、张鑫阳、史赵捷等三名同学获得第二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国家二等奖;冯世达同学荣获2018年“邮储银行杯”黑龙江省智能机器人竞赛三等奖;孔令蔚同学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C类二等奖,徐若瑄、李玉妹、徐晓晨、石艳双同学荣获C类三等奖;贾永、周雅爽同学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C类二等奖;王晓峰、徐帅等21名同学荣获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国际二等奖。严心键、孔令蔚等四名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


健全制度保障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党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的执行落实,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

严格考查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有关规定,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学院党委累计发展党员449人。近三年,学院学生党员研究生推免数占总推免人数70.85%,多名学生党员被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录取。


坚持“党建+主题实践”。学院党委先后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战疫有我 青春同行”等系列的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积极探索“理论+实践”的党务工作模式,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理论体系建设。在实践育人方面,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缅怀革命烈士光辉事迹,赓续红色血脉。



突出守正创新 强化服务师生意识

依托新媒体优势,加强阵地建设,持续拓展党建工作阵地,以党建带团建,形成“党委+党支部”与“班级+团支部”纵横交织的学院党建工作网络阵地,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将服务师生、推动学院发展与党史学习教育贯通起来,紧盯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彰显新时代高校党员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开展“党建+志愿服务”。学院于2013年在黑龙江省博物馆建立志愿服务基地,成立“哈尔滨商业大学英才学院黑龙江省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利用课余时间为参观者提供参观导览与讲解,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品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500小时,连续5年获得由黑龙江省博物馆颁发的“特殊贡献志愿者团队”称号,于2018年荣获“黑龙江省博物馆志愿者优秀团队”称号,将志愿服务中的所学所思自觉转化为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