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基层党建工作巡礼|商务学院党委:党建引领铸立德树人之魂 凝心聚力谱新时代辉煌

发布时间:2021-12-29 作者: 编辑:李巍 摄影: 来源:商务学院党委



商务学院党委:党建引领铸立德树人之魂 凝心聚力谱新时代辉煌


商务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各项活动中,学院党委不断加强思想、作风、组织、制度等方面的建设,使广大师生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培养家国精神、为民情怀和担当意识,促进党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党员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院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关于高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放在首位。近两年,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学院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通读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规定的所有书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6次,班子专题读书班7次,学院团委公众号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推文17期,深入红色基地参观见学7次,组织开展宣讲10次,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4次,开展读书分享会6次,为群众办实事10余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党支部开展“红色剪纸”展览、观看红色教育影片、党员义务劳动等特色党日活动。以上开展的活动,既立足党史学习教育,又聚焦爱国主义教育;既有规定动作,又增加自选动作;既包含理论学习,又有实践活动。通过理论学习,提高了广大干部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切实增强了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1914A


21790

“红色剪纸映初心”党日活动


开展特色党日活动 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和向心力

围绕“七一”建党、“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商务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举行“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观看电影《1921》和《长津湖》。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商务学院工会和教工党支部、学生干部等100余人开展“快乐行走,健康徒步行”主题党日活动并在大剧院广场举行趣味运动会。组织全体教工以及部分学生党员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继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勤勉履职、尽心竭力,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自身力量。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过程中,学院党委积极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学院党政负责人担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大事。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一线防疫工作,下沉到食堂、宿舍了解学生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学院教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辅导员和班主任下沉宿舍和隔离点值班值宿,尽最大可能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


《1921》观影活动


《长津湖》观影活动


“快乐行走,健康徒步行”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牢固树立规矩意识

积极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通过调研、座谈、征求意见等方式,深挖问题根源,确定整改措施;召开学院教师大会,传达教育部“红七条”、省教育厅“十禁止”等文件精神;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为作风整顿营造良好氛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三重一大”制度。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与宗旨意识明显提高,精神面貌明显提升。学院还重点加强干部作风、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以“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师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得到进一步提升。



固本强基提升质量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商务学院党委书记严格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指导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纳入党员日常教育,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按照党员标准,严格把关,2020年学院共发展党员55人,培养积极分子217人。2021年发展党员170人,培养积极分子195人。在为一名新入职的辅导员进行预备党员转正时,学院举行了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教工党支部书记孟凡胜同志亲自为转正党员佩戴党徽。学院党委通过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不断强化党员身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刘亚飞同志转正



商务学院教师“学习强国党史学习标兵


商务学院教师2020-2021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