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基层党建工作巡礼|会计学院党委:高举旗帜跟党走 勇于开拓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1-12-29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会计学院党委

会计学院党委:高举旗帜跟党走 勇于开拓守初心

会计学院现有教师党支部6个、学生党支部15个,现有党员622人,其中教师党员49人、学生党员573人。会计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院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科学研判形势,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商科人才为目标,实现双提升、双促进。

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党委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紧紧围绕业务工作抓党建,在业务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组织力,坚定师生党员理想信念。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引导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典型宣传,注重典型引领,积极营造学先进、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学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密组织实施,持续推进发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学思践行,深入开展寻访红色足迹、共过政治生日、迎国庆徒步走、红色歌曲比赛、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和文化活动,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创新党课形式,将思政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党团开展“四史”党课学习,讲红色基因、讲艰苦奋斗;学生党员讲“榜样”党课,谈成长感悟;新发展党员发表入党感言,讲心中信仰,奋斗方向。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在实践中感悟党百年艰辛历程的初心使命、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赓续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教师红色歌曲比赛

学生党员歌唱红色歌曲

参加哈尔滨新区“我向党来唱支歌”活动

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桃李园植树育人

青马骨干重走英雄路

围绕中心抓党建,服务大局促发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学院党委发挥保障引领作用,加强学科建设,以学科发展促党建,以党建引领谋大局。学院现有国家一流专业2个、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一流专业1个,并荣获“黑龙江省第十一届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学院党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抓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立足学风建设,通过专业导入、学业规划、典型引领等方式,在学院内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近几年学院学生考研率均在24%左右。积极引导学生创新创业,教师党员担任导师开展“双创”指导、辅导工作,着力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学院党委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积极推进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要求教师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学习内容要求,制定支部学习和活动计划。先后集中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学院师生党员坚持用好“学习强国”APP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学习平台,坚持领学和自学相结合,各支部开展《铭记党史国史,不忘初心使命,传承革命精神,砥砺宣教担当》等系列主题党课学习,组织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中共哈尔滨党史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等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组织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互相交流学习。

党支部理论学习

共庆政治生日

参观红色教育专题展

师生党员参观红色展馆

提升活动质量,加强党组织建设,推进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

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师生党员参加各类党建活动,师生党员踊跃参加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徒步拉练、敬老助残志愿服务、清冰雪等活动。注重日常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提前谋划准备,提升活动质量,让师生在活动中有收获有提高。强化制度学习,提高制度执行,组织开展党章党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学习,安排专人分别领学和解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支部培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党务能力,从建设过硬的领导班子入手,扎实推进“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选配、培养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作理论宣讲

党史知识学习竞赛

我和党旗合个影

学思践悟志愿服务

共抗疫情志愿服务

在新征程上,会计学院党员师生将牢记初心使命,厚植家国情怀,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斗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