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基层党建工作巡礼|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围绕教育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31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围绕教育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教育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高标准的基层党组织、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为目标,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这一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学院的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融合和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以领导班子建设为基础,打造坚强有力领导集体

学院领导班子牢固树立“正人先正己”意识,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不搞特殊,自觉接受监督。长期以来,学院领导班子作风清廉,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年平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40次左右,讨论决定干部选拔任用、大额资金使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尊重、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学院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增强。


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带领师生提高政治站位

学院党委每年年初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各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计划安排细致合理,学习以党的建设纲领性文件、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中央及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等为主要内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切实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党员师生通过学习、交流、研讨,围绕重点内容展开重点学习,力求抓住“关键少数”,学早、学深、学透,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动全院师生学习党史新风尚。


以基层支部书记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学院党委规范各党支部制度建设,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带领支部书记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落实“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要求,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由教研室主任或副教授担任。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大学习、大比武、大练兵”活动,举行支部书记“基本理论+”知识竞赛、开展党支部书记组织生活观摩活动和抓党建工作述职活动、组织学生支部委员党员发展工作流程知识竞赛等,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业务水平。配备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专兼职结合的党建工作队伍。学院党委和5个党支部先后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近5年,学院共有15名师生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3名教师获得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学院获评先进集体、“三育人”先进集体,1人被评为优秀中层干部,5人被评为辅导员年度人物, 15人被评为“三育人”先进个人,25人被评为优秀教师。


以支部特色建设为目标,开展多样性的党员活动

学院党委根据实际工作和学院的专业特色,持续在各支部中开展了“党建领航工程”“师德铸魂工程”“文化育人工程”“科技创新工程”“凝心聚力工程”五大工程建设,将学院党务工作和教育教学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特别是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学院党委将理论性与趣味性相结合,采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手抄党章、举办“党在我心中”知识竞赛、“迎新生”党员示范先锋岗、党员“一对一”帮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唱比赛、参观党史馆、庆祝建党100年百名党员百米接力重温百年辉煌党史等实践活动达到了学习教育的效果。在教工党支部中形成以党支部为单位,专业教研室主任牵头、党员教师指导,研带本、高带低的良性学科竞赛梯队模式。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创了“学习型”“实践性”“创新型”“文体类”“规范化”五大类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全校最佳组织生活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以服务师生社会为己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党委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依托电子商务等计算机专业优势先行一步,先后与阿城区商务局、黑河商务局、依安县电商办开展战略合作,举办黑河商务局“电子商务”培训班,开发设计依安县田园易购优选扶贫商城,为龙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党支部在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为毕业生邮寄行李、带头接种疫苗、为全校师生接种疫苗搬运计算机以及为全校一万余名学生录入接种数据等方面,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学院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有力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新模式,着力推进新时期的高校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大党员教育管理力度,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努力提高党员素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