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心系驻村干部 情牵乡村振兴——学校领导赴依安县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并看望慰问驻村干部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 编辑:许蕾 摄影:孙志伟 来源:宣传部 组织部

春节将至,岁寒情深。1月15日至16日,校党委副书记田成义、纪委书记卢伯松一行深入依安县新发乡福来村、新屯乡太民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看望慰问驻村干部。宣传部部长贾妮燕,组织部部长崔本强,纪委办公室主任陶志明,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周鸿武,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金代志,研究生学院院长、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赵春雨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抵达依安后,立即前往新发乡福来村组织召开驻村工作汇报会。新发乡党委书记白恒武,福来村党总支书记刘志家、村长杨玉才,以及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参加汇报会。

会上,驻福来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立峰汇报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刘立峰介绍自2021年6月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县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队员们与村两委密切配合,聚焦“五个振兴”,重点围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大力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先后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与驻村帮扶“组合拳”,扎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排查整治,参与完成2021年脱贫户资产收益分配,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各项准备工作落实落细,多举措夯实工作基础,开创振兴新局。刘立峰详细介绍了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及产业分红情况,介绍“福来汐”绿色农产品品牌及“半亩园、一亩薯、百只鹅”项目建设情况。针对福来村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汇报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及帮扶措施。

白恒武在总结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时指出,全体队员能够迅速转变角色、主动融入群众,与村两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实有序开展驻村工作,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6个多月以来,认真学习农业常识,经常走屯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关注村民的生产生活诉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把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刘志家、杨玉才用质朴语言表达了对驻村工作的充分肯定,对我校多年来为福来村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田成义对驻村干部迅速转变角色,积极投入工作表示肯定。他希望驻村干部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发扬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能承重的“铺路石”精神,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是克服目前农产品品种单一,农产品精加工、深加工不足,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薄弱等因素,通过提升农产品品质、附加值、打造品牌等措施,因地制宜探索出一套符合当地农产品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方法。二是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常态化开展送技术、送服务下乡活动的同时,整合学校在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营养健康、电子商务和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振兴的多元化路径。三是强化造血功能,盘活农村资源,发展壮大集体产业,创造更多工作岗位,开拓思路、置换主体,把“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从思想上、行动上打通,把村民拉进来,同心同向同行。四是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发展,充分发挥村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努力走出一条党建统领、产业支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结束福来村行程后,调研组一行前往新屯乡太民村调研指导并开展座谈交流。新屯乡党委书记徐洪军、新屯乡党委副书记马余良、太民村党总支书记任延辉参加座谈。

调研组一行参观考察了我校重点帮扶兴建的太民村办企业黑龙江村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民创电子商务公司。任延辉简要汇报了驻村第一书记章刘成一年来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为民服务等方面工作情况。徐洪军指出,章刘成和村两委积极探索“电商+现代有机农业”产业融合新模式,村党支部统筹规划,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将电商赋能农业,带动了脱贫户增收,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依托学校资源和技术团队,太民村已初步形成集有机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链条化经营模式,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先后创建了“依安半亩园优选”电商平台、创立了黑龙江村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民创电子商务公司、依安灏清专业农民合作社等实体经济组织,打造“新屯有我半亩园”“村农村”等区域农产品品牌,完成由初级农产品过渡到具有品牌的市场商品的升级,为全县乡村产业规划提供了示范引领。土地规模经营推进中提出“发展产业换土地,解决农民后顾之忧”的工作思路,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订单农业,统筹推进规模经营和有机种植工作。2021年,村办企业顺利通过考核,晋级齐齐哈尔农业示范公司行列。徐洪军认为,章刘成驻村更驻心,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做群众的主心骨,做干部的带头人,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创新谋划产业发展,推动太民村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田成义、卢伯松听取汇报后表示,将继续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食品研发、电商营销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携手将太民村打造成电商示范村,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同时,勉励章刘成要恪尽职守、砥砺前行,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紧扣乡村振兴核心要义,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县乡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主动站好位、补好位,奋力开创太民村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驻村干部的办公场所、生活饮食及住宿情况,深入了解他们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生活状况以及还需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带去办公电脑、学习资料、羽绒服提货券、蛋糕卡等。调研组对驻村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叮嘱驻村干部在开展工作的同时也要保重身体,注意冬季取暖安全,并对开展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