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7 作者:董玮佳 编辑:董玮佳 摄影:田鹏博 来源:宣传部

1月17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3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先民、校党委副书记田成义、校党委副书记刘吉昌、副校长姜国峰、副校长李晓梅、副校长李景义、副校长王巍、副校长赵大伟、纪委书记卢伯松出席会议,党群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田成义主持会议。

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围绕履职尽责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工作措施等方面作述职报告。学校党委常委按照党建联系点逐一进行点评,对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亮点和经验做法给予肯定,同时指出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在听取述职和点评后,孙先民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的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孙先民指出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对党建工作在精力投入、责任落实、工作创新以及与中心工作融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就扎实做好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孙先民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他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抓党建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到日常工作中,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要切实履行党建职责,实现压力层层传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决贯彻学校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以贯彻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切实实现党建工作压力层层传导,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堡垒。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全面掌握党建工作基本规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好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把好重大问题政治关,全面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以党建工作成效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和学生党员培养、教育、管理工作,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履行好培养时代新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要努力实现党建业务全覆盖,与中心工作融合全覆盖;切实履行职责,敢于担当作为,做到抓党建工作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身作则,从严自我要求,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以实际行动示范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以班子作风引领基层党委作风,以身作则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提升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批评、善于纠正。孙先民强调,新时代赋予了党建工作新内涵和新要求,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工作理念,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切实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意识,自觉扛起责任担当,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田成义在总结中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分析短板和弱项,一以贯之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切实把党建责任作为“最大政绩”,自觉把党建工作置于引领地位;要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矢志不渝抓党建促发展,切实把党建放在二级单位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要坚持系统观念,既要统筹推动组织建设、队伍管理、业务融合和其他工作一起抓,也要协同考虑各项政策、各个要素、各个环节的关联性耦合性衔接性,下好整体“一盘棋”;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深入研究影响本单位党建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时俱进推动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积极探索破解发展难题的新办法新途径新举措。

会上,对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