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6-09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校团委

创新是青年学生筑梦远航的动力,创业是高校学子青春搏击的能量。我校团委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省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2021年11月下旬,学校启动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比赛历时半年多,于近日结束校赛全部赛程,圆满落下帷幕。

多方宣传动员,大幅提升数量。自竞赛启动以来,通过校院团委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动员模式,使“挑战杯”竞赛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本届比赛参赛师生人数和团队作品数量在上一届比赛已创当时五年最高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全校有2338名学生参加竞赛,较去年增加612人;有442位教师指导学生参赛,较去年增加126人;申报作品378项,较去年增加96项。

科学组队选题,突出作品亮点。参赛学生涵盖全校各学院、年级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超过半数的团队是学生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队,指导老师跨学科联合指导,使创业计划竞赛作品在专业、市场、财务等各方面互促互补,齐头并进。除了组建团队用心,作品选题也是多方考量,在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中,均有立足详实调研数据、基于已有运营基础、着力方便生产生活、致力突出创新特色的亮点作品。

系统培训指导,切实提高质量。本届“挑战杯”竞赛针对赛程不同阶段,精心设计、组织了六期培训讲座,讲座嘉宾孙晓红、梁运吉、程涛、易加斌、宋国宇,均是在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项创新创业竞赛中具有丰硕成果和丰富经验的专家。从校赛报名到答辩阶段的全员培训涵盖什么是“挑战杯”、如何组队与选题、如何评估创意方案、商业计划书撰写要点、答辩PPT制作及展示等各方面内容,全面培训,由浅入深;针对推荐省赛团队的专项讲座,分别从商业计划书的财务与会计要点、项目运营与市场营销要点、作品路演关键要素等具体内容,逐一指导,由面聚点。

严格评审选拔,有效保证公正。本届比赛抽选不同学科的20位专家组成评委团分组评审,采取书面材料评审、线上答辩、量化赋分、评委合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过评委团综合评审,最终评定出校赛金奖8项、银奖25项、铜奖57项、优秀奖60项,并按照排序推荐前50名团队参加“挑战杯”省级竞赛。

创新创业是赢得未来的基础和关键,我校团委将继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落实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青年学生搭建更多更宽的创新创业舞台,擦亮“挑战杯”金字招牌,引导和激励青年学生勇于创新、投身实践,青春筑梦、双创报国,在创新创业的奋斗中彰显力量、弘扬精神、传承文化、形成品牌。预祝参加本届“挑战杯”省赛的商大学子志存高远,百折不挠,精益求精,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