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辅导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刘迪 编辑:董玮佳 摄影:毕嘉珩 来源:学生工作部

为深入开展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提升我校辅导员学习能力、工作智慧、创新意识,增强学工队伍的职业素质,统一思想、明确方向,6月22、23日,我校在国际报告厅举办2022年辅导员培训会议。会议邀请黑龙江大学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许迪老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获得者李凤老师作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孙先民、校党委副书记刘吉昌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部长金菊,副部长王淑艳、吴晓光、王涛,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主持开班第一课

会上,孙先民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的要求。孙先民指出,高校学生工作者要立足于思想引领,帮助学生立德立志;要立足于学生实际需求,为学生立业成才铺路搭桥;更要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他从深刻认识学工青年干部的“三个力”——实力、活力、魅力;深入认识高校辅导员的“三个全”——全面发挥辅导员“辅”的工作作用、全面掌握辅导员“导”的工作方法、全面理解辅导员“员”的岗位身份;深刻认识高校辅导员的“三个真”——沉得住气,立真知;弯得下腰,动真情;抬得起头,有真为方面对全体辅导员提出工作要求。

许迪老师以《学用贯通 知行意情统一 做能力素质过硬的辅导员》为题,从认知维度、行动维度、意志维度、情感维度四个方面,与大家探讨辅导员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许迪强调,辅导员要激发个人强大的意志做事,保持心中的热爱与坚守成事,忠于事业,忠于学生,忠于初心,做好“演讲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做好“笔杆子”,浅入深出,感动心灵;做好“万事通”,遇事能扛,干事能成;做好“博学家”,把“学用贯通,知行意情统一”作为工作的重要准则。

黑龙江大学许迪老师作专题讲座

李凤老师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实证分析》为题,从历届赛事回顾、基础知识、案例研讨、谈心谈话四个维度,对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进行了深入阐述和科学分析,细致解析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各个环节,从而帮助我校学工队伍的各位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确立科学的标准,明确辅导员工作的导向,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哈尔滨师范大学李凤老师作专题讲座

学生工作部于瑛琦作《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及谈心谈话策略》专题培训。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天、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金福吉、轻工学院辅导员刘佳、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范璐璐、药学院辅导员裴乃杭、基础科学学院辅导员赵宇航依次作经验交流。

刘吉昌围绕“重要地位”“重要作用”“重要角色”三个“重要”,系统阐释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刘吉昌指出,辅导员要具备坚定的政治信仰、深厚的专业知识、炙热的仁爱之心、强烈的责任心以及“严实细快”的工作作风。此次辅导员培训是务实、有效的一次培训,具有校内校外相结合、有讲有谈相结合、宏观微观相结合的特点,希望广大辅导员能够此为契机,提高认识、开阔视野、交流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刘吉昌作总结讲话

学生工作部部长金菊从上级有要求、工作有必要、个人有需要三个层面强调了组织本次辅导员培训的意义,希望全体学工人能够开阔视野、知己知彼、增长知识。力争每年派辅导员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培训班学习,逐步完成我校辅导员省级轮训工作;力争在全省辅导员大赛中展现商大形象;力争建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力争发出商大声音,努力造就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

学生工作部部长金菊

此次以新时期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求为出发点,结合我校学生管理工作实际情况,深入浅出地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培训,希望以此为契机提高我校辅导员学生管理与服务能力,进一步强化辅导员队伍的责任与担当。下一步,学生工作部还将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主题研讨、交流分享等形式,促进辅导员在培训中探索问题、研究工作、共享成果,使广大辅导员在工作上思路更清晰、职责更明确、工作更有力,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