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商大印象·我与商大的故事】59级公共饮食系校友梁宗达:色香味美,用情至深——我爱的母校

发布时间:2022-07-25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宣传部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桂林的清晨,纵是小暑,也带着丝丝凉爽,原广西商业技师学院校长梁宗达老先生,静坐在木制桌子的一旁,缓缓地讲述那些深入血脉中的对烹饪的理解。

“民以食为天,烹调酒在先”,作为烹饪工作者,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学会、学好烹饪;第二,要了解烹饪的目的,以味为主,以营养为目标,达到味与营养的交融;第三,要有科学的头脑,熟悉烹饪原料的特性,掌握其规律,并据此选择合适的烹调方法;最后,要有自我审视鉴定的能力,从选料、切配、刀工、火候,到调味、卫生、摆盘,都应该严格把控,细致讲究。

提及自己所钟爱的行业,梁先生眼中溢出神采,打开了话题,回忆起了读书时候的温馨快乐。

1962年7月,梁宗达毕业于黑龙江商学院公共饮食系,当时一共有4个专修班,2个研究班,梁宗达就读于研究班2班,班上共有50名同学。“虽然现在已是几十年过去了,但是在学校学习生活的一切,在学校养成的良好习惯,都如同雕刻作品,牢牢的刻在心中,终身受益,如果色香味美形容的是食物的美好,那么也形容了我在黑龙江商学院的美好历程”,梁先生说道。

色:璞玉待琢

璞玉天然形成未经雕琢时如一块黯淡的石块,雕琢后玉色泄出,色泽温润,引人注目。初入黑龙江商学院,正值风华,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拿起刀就敢上手。

一次上汪荣老师的课,老师做砍排骨的操作示范,一块排骨滑落地面,班上的同学见着了,立马蹲下想要捡起来,老师手上的刀恰巧放下,从同学的耳边划过,汪老师惊出一身冷汗,及时对出现这样危险情况进行了事例分析,告诫同学们在以后的操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谨慎、细致、安全”,从此之后,在操作中,同学们都始终谨记这六个字。

理论的学习,都是枯燥的,在商学院学习的时候要学俄语,要上化学课,背化学元素周期表,背书着实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但老师总会想出各种方法来帮助同学们学习,早上天刚亮,会提醒同学们起床背书,会让我们把知识点写在一张一张的小纸条上,放在口袋,闲暇的时候拿出来读上几句,背上几段,这些学习习惯,一直到现在都陪伴在我身边,清晨起床,我会拿出一本诗词,念上几遍,背下一首,日积月累,也学习了不少古诗。

香:缤纷校园

学习,也需要调味品,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是大伙追逐热爱的,那个年代没有丰富的娱乐手段,学校为了能让同学们有更多层次的发展,会组织各种活动,逢年过节的晚会,载歌载舞,是同学们互述情怀的美好时光,课余的体育比赛,奋勇拼搏,是同学们强身健体的运动时光,偶尔来一场校级联赛,无论男生、女生,都会围成一圈,看得津津有味。最令我怀念的,是过节的时候,因为离家太远,只能留在学校,学校领导对此格外重视,组织没有回家的同学们一起包饺子。黑龙江的冬天,零下30来度,包好的饺子放在室外,很快就结冰了,南方的我倍觉惊奇,等吃的时候,再拿进来一煮就熟了,煮饺子的香气,让我的口水溢满了口腔,老师、同学们热热闹闹的围坐在一起,我想:“这里,也是我的家”。

味:情浓入骨

60年代,那是一个物质比较匮乏的时代,作为南方人到北方,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饮食习惯都有极大的不适应,商学院的领导为了能让南方来的学生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都会另外做一锅大米饭,虽然那时候的菜,没有那么多肉,常常是大白菜炖海带、大白菜炖土豆,却是让我吃出了母亲的味道。年轻时,饭量很大,吃了晚饭,半夜就被饿醒了,学校领导知道了这个情况后,立刻给我们每一位同学每星期发1-2斤的饼干,这些饼干虽然口味单一,确是迄今为止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饼干,是最无法忘怀的味道。

美:共赴未来

商学院的学习,真正的让我们认识了自己,找到了自己,确定了目标,商学院的老师,带领着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成功,毕业后,很多同学在知名餐饮企业担任经理、总厨,还有很多同学选择做了老师,扛起教育重任,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子。

毕业几十年,同学们之间依然保持着联系,依然关心着身边的老同学,这份情谊的纽带,是我们挚爱的商学院。每次到外地,如果有老同学,都会受到热情的接待。在广州,得到了霍生的接待,特意掌勺为我做了一份耗油牛肉,鲜香味美,实为佳品;在南京,得到了张听富的热情款待,还专门带我到中山陵参观......而有同学和老师来到桂林的时候,我也会倍感“家人归来”的幸福,不亦乐乎。

情:心系母校

梁宗达先生作为中国高等教育首批毕业生,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奉献给了社会,在烹饪教育辛勤耕耘几十年,担任了广西商业学校(商业技师学院)副校长,培养了大批烹饪人才,是全国著名的烹饪教育的大家、广西烹饪界的泰斗。梁宗达先生鼓励青年教师要上进,1988年有谢欣等两名教师报考到母校深造,谢欣已经成长为教授、中国烹饪大师,广西首位获得烹饪专业“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教师、广西技工学校研究会烹饪与旅游服务专业委员会会长、广西桂菜导师,荣获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功勋荣誉奖、卓越成就奖。梁宗达先生还通过时任母校旅游烹饪系副主任、主任、副校长(后任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铭铎校友了解母校的发展,为母校取得的成绩而欣喜。近年,广西商业技师学院设立了“杨铭铎餐饮教育名家工作室”,聘任杨铭铎为广西烹饪职业教育集团名誉理事长,延续了母校情、师生情、校友情,也推进了烹饪教育事业的发展。

正是商学院的一位位老师,呕心沥血打磨着这一块块未去皮的璞玉,璞玉才终能成器。“我和我的母校,有说不完的故事,讲不完的情感,道不完的热爱,”梁宗达先生满怀感情地说,“我希望我的母校——黑龙江商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未来更加绚丽辉煌。”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