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流金岁月】校史故事:结合商业技术革命 大搞“七字一条龙”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22-08-04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宣传部

翻开1960年5月29日的《光明日报》,报纸版面的左侧刊登着《结合商业技术革命大搞教学改革 黑龙江商学院取得经验 增加高、大、精、尖、新的教学内容 进行“七字一条龙”教学方法》一文,详细报道了我校提出的“七字一条龙”教学法。

1960年,我校提出“读、看、论、讲、做、研、写”“七字一条龙”的教学法。“读”,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按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学生自行阅读教材;“看”,在读的同时,到研究室观察有关商品,到工厂、商店、仓库进行参观,加强学生的感性知识;“论”,在读、看的同时,进行研究讨论、互相启发,以加深理解;“讲”,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由教师进行重点讲解,以加深理解;“做”,通过上述几个环节,使学生进行某种商品的制造、安装、维修等实际操作;“研”,结合教学进行科学研究;“写”,每学完一门或几门有联系的商品课,要写出专题论文。这种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彻底改变单纯老师讲学生听的旧的教学方法。

20世纪60年代,由于技术革命的不断深入,商业系统各业务部门急需黑龙江商学院(现哈尔滨商业大学前身之一)给予更多支援,而学校本身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也必须更广泛地联系实际。因此,我校把课堂理论教学密切同工厂、仓库、商店的现场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结合起来的“一条龙”教学经验,又大大地丰富和发展,由少数单位的简单协助,发展到和商业厅各业务处、仓库、批发站、商店、工厂和人民公社等许多单位的更广泛的“多条龙”协作关系,协作单位由原来的60多个发展到320多个,初步形成了学校企业协作网。工作开展几个月后,我校帮助有关协作单位制成了小组核算、商品搬运、养猪等21条联动线和自动线,创造了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和遥控、遥测等许多革新工具,并改进了商品保护200余项,使不少单位出现了“核算不用笔、点钞不用手、取货不用走、售货按电钮”的新现象。

我校还根据全党全民办科学的精神,和省商业科学研究所共同帮助省、专区(市)、县和基层单位建立起研究所(室、组)2300余个,发展了研究员1.6万余人,形成了以商业科学研究机构为骨干、以群众科学研究为基础的商业科学研究网。一年后,据不完全统计,完成科学研究项目1.9万余项。此外,我校还在校内开展了以教学为中心的科学研究活动,完成了360项科学研究项目。其中,在商业经济理论方面,选编了“毛泽东论商业”“马恩列斯论商业”,编写了“黑龙江商业十年”等著作;在科学技术方面,制成了商业电子计算机、自动包饺子机、电气检肉机等。

我校另一个突出的经验是,根据技术革命运动向现代化方向发展的要求,以不断革命的精神,深入地进行教学改革。1960年,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提出了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以高速度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以改革教学内容为中心。在教学内容上,删除了繁琐、陈旧和重复部分,增添了最新科学成就部分。如基础课增加了原子能、半导体、电子学等尖端技术;商品课增加了高、大、精、尖、新的商品品种。教学方法上也进行了大胆改革,在原来的“一条龙”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发展成为“读、看、论、讲、做、写”的“七字一条龙”的教学方法。

我校结合教学,面向生产,对支援商业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发挥了较大作用,同时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也取得了诸多经验。1960年6月初,全国文教群英会在北京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傅敏同志代表学院出席会议,我校总结的“一条龙”教学经验被选为大会典型经验之一。出席会议的代表受到周恩来总理的宴请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我校的“读、看、论、讲、做、研、写”的“七字一条龙”教学法得以广泛推广。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